201111281535186859216.jpg

 

我跟阿莫多瓦不熟,說真的。相信稍微有在看電影,就算只是單純看消遺卻有稍微了解過電影新聞的,一定有聽過阿莫多瓦這位舉世聞名的大導演。其實我真的不敢肯定,我過去究竟是否有看過了阿莫多瓦的片子,又或是以前看過了,但是當時不了解電影背後的一切導致印象模糊,所以跳過讓過。所以某個角度上對我來說,這算是我第一次在大螢幕前正挑戰阿莫多瓦的片子。

 

 

 

不免想要揶揄一下,如果是今天時空可以轉換一下,我認為阿莫多瓦只要再加上個「李組長」,那麼我覺得就是活脫脫西班牙版的「藍色蜘蛛網」或是「人間路」之類的了....

重新再檢視一下阿莫多瓦的經歷,我想並不需要再多加贅述他強烈的個人風格及在電影界的成就,但倒讓我感到特別的是《切膚慾謀》是改編自法國作家 提爾希.容凱 所著「狼蛛」一書。容凱曾擔任老人療養院的職能治療師,其作品亦充斥著死亡與瘋狂,容凱黑色奇情、驚悚、顛狂的風格與阿莫多瓦的路子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想這也是阿莫多瓦為何選取這本小說改編為電影原因之一。

狼蛛屬節肢動物門、蛛形綱動物,其實牠是益蟲,因為背上有長著狼毫般的絨毛而得名。擁有毒牙,並習慣性地自獵物後方追趕獵物...將毒液注入獵物體內,直至其死亡....


 

 

 

 

《切膚慾謀》並不是個難懂的故事,劇情簡單明瞭。一個關於復仇的故事....

羅柏(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飾)是名擁有卓越技術的整型名醫,致力研究以基因改造的方式,創造出更細緻、敏感同時更強壯,能扺禦蚊蟲叮咬甚至可以扺擋火焰燒傷的皮膚,以紀念他十二年前死於車禍嚴重燒傷導心理崩潰自殺的前妻。羅柏的居所猶若座華麗碉堡,亦是他的研究室及整型診所。想當然的,碉堡理所當然地關押著驚人的秘密....

瑪莉莉亞(瑪莉莎帕瑞迪)看著羅柏長大,她是羅安特家族的忠僕,她亦是羅柏特秘密的守護者,同時亦背負著秘密。在診所裡病患及僕人來來去去,唯有她始終留下並看守著「秘密」,原本這秘密應該不會有完結的一天,直到西班牙狂歡節來到,一名身穿老虎裝的男子希卡突然按了門鈴,一切秘密由此開始揭露、崩解....

 

 

 

 

 

希卡是瑪莉莉亞失聯已久的兒子,冒然地闖入羅柏家原本單純只想要躲避警方追緝並撈點好處,卻意外地發現被羅柏的秘密--貝拉!希卡以為貝拉是當年與他一同私奔的佳佳(羅柏的前妻),色慾熏心下對貝拉強姦得逞,沒料到在最後一刻遭到剛回家的羅柏射殺。瑪莉莉亞哀痛卻無言以對,只能向貝拉娓娓道來她身上背負的秘密---羅柏和希卡是同母異父的兄弟。

那麼....貝拉呢?身為羅柏的禁臠,她,究竟是誰?

六年前,羅柏的女兒諾瑪因目睹佳佳跳窗自殺而罹患自閉症。為了使女兒可以重新接觸人群,羅柏聽從醫師建議,帶著諾瑪參加其病患重生後的婚禮,沒意料到,諾瑪竟遭當天嗑藥神智不清的維森特強暴,諾瑪遭此巨噩,自閉症愈發嚴重,最終亦如其母佳佳一般跳窗自殺...悲憤的羅柏憑著線索開始對維森特展始人生最黑暗的復仇行動

是的.....你們猜到了,貝拉是誰了嗎?

 

 

 

 

當我試著將這人際關係宛若蜘蛛網般錯綜複雜的故事以我的角度訴說出來,我突然有種喘了口氣的感覺。我在文前即說過,這並不是個難懂的故事,在觀影過程中,其實並不需要太多心思即能猜測到劇情下一步該如何發展,但是倒敘的劇情一步一步如你所想般揭露秘密真相,你仍不得不感到驚異及拍案叫絕,或許這就是阿莫多瓦手法高明之處。「 人性本是如此,邪惡理所當然」。《切膚慾謀》入肉三分地描述著獵人與獵物間的愛恨情仇,徹底曝露了人性為了滿足私慾的猙獰面貌;以愛為名,或以恨為名,隱藏於表相背後的人性黑暗都厚重地令人難以喘息。

我們身處在情愛糾葛構築而成的社會關係中,卻從不曾真正明白穿在皮膚底下,人心究竟為何而扭曲。仇恨叫人矇弊眼睛,但愛亦令人愚昧。愛與恨都能叫人瘋狂,如同極冷或是極熱帶給人的痛感幾乎是無異的,當我們將這層皮相狠狠揭開,我們將會看到天使抑或惡魔?

 

 

    

 

有人形容《切膚慾謀》一片的阿莫多瓦經過歲月沉澱,在電影的掌握度上多了分成熟與沉穩。但是個人認為在這場「獵人者,人恆獵之」的復仇遊戲中,阿莫多瓦多了分優雅,優雅地戲謔這個社會對性及性別認定的偽善,淡定地呈現人性本惡,卻也不能失去善的矛盾。

 

敬 可愛又邪惡的 阿莫多瓦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