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記得」的人感到哀傷的,不是「遺忘」的人的「忘記」,而是..........「不記得」


感謝痞客邦,讓我有這次的機會,這部片將會在3月2日上映,看電影作公益,短短77分鐘的電影,電影收益將用來推廣及公益之用,希望朋友們若是有機會的話,一同共襄盛舉


 

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你,會不會忘了我?

記憶看不到,回憶摸不著,但你不會說,它們並不存在。在看完了《昨日的記憶》後,令人突然開始正視起,原來「記得」是件多麼重要的事情,但「忘記」卻是件你無法控制的事實。

在我的記憶中,一直有個難以抹滅的畫面,我外婆受子官頸癌所苦,前後拖磨了近十五年,直到晚年之時進出加護病房是件常事,媽媽時常動輒接到阿姨電話,星夜開車衝回南部去
家族眾親人已對醫生屢屢開出病危通知感到了麻木無奈。
遠在中部生活的我,只能看著媽媽一次次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回家,紅著眼眶與我說說關於外婆的近況,及每每逢年過節,堅持不畏舟車勞頓地衝回南部,只為了想再有機會和她說說幾句話....

外婆走的時候,是我在當兵將要退伍之際, 外婆疼我甚深,身為外孫的我卻在她身上得到較內孫更多的溺愛。最後一次見到她,我在她的病榻前說:「阿嬤,我來了,我來看妳了!」,病魔已經把她的生命力榨得所剩無幾....
我媽也在旁邊幫腔「媽,裕仔來看妳啊!妳不是最想要看他嗎?」
只見她吃力又緩慢地睜開雙眼,對我點了個頭,卻又轉過頭去對我媽問說........「他是誰啊?」

「他是誰啊?」這麼虛弱,毫無氣力的短短四個字,悶悶地狠狠地,重重地,捶在我胸口上,我眼眶一陣酸楚,嘴角卻仍拉開了笑容,試著再和她多說幾句話

不論在那個時刻,在她面前,我是誰。
這不是她的錯,也不是我的問題。但是我知道,我已經...不存在她的生命當中了

《昨日的記憶》集結了四部精采別緻的小品,由四位新銳導演分別以四段不同的家庭、人生際遇,失智老人真實生活狀況、社會現象。
引領觀眾在短短77分鐘內,細細感受來自失智老人的心情、行為模式、他們的「遺忘」,及照顧他們的親人心境究竟如何掙扎、矛盾、心疼,還有他們的「記得」。
《昨日的記憶》四部小品風格各有不同,分別是 姜秀瓊 導演【迷路】、陳芯宜 導演【阿霞的掛鐘】、何蔚庭 導演【我愛恰恰】、沈可尚 導演【通電】,四部小品以各個不同切入的角度環繞著以失智症所延伸出的各種現象
藉由最貼近我們生活的角度,喚起更多人對於失智症的關心,同時也在層層的故事及情感包裏中,細細呈現向我們呈現,關於記憶的本質

問我有獨鍾哪一部作品嗎?不,沒有。
《昨日的記憶》中,四位導演皆曾拍出令人驚嘆的作品,本身實力不俗,加上許多耳熟能詳資深演員共襄盛舉,在每篇故事中,眾資深演員的內心戲及情緒,不以誇飾的方式,卻充份地表達在每個微表情裡,
這樣極為收斂,甚至達到壓抑的情感表達方式,反而更紮實貼近了東方社會在面臨這般無解的疾病時,每種不同的心態轉換,使得在每篇小品所呈現不同的議題之外,其所蘊含的情感部份亦是極為飽滿
《昨日的記憶》就像是首以木琴奏出的奏嗚曲
它不以哀傷的姿態叫人可憐失智症的一切,但其以最單純的面貌將失智症的一切原原本本地呈現在你面前,將「記得」與「遺忘」相互交織,教人持續感受每份在主題之外,散佈在空氣中的餘韻

picx_fwtw5181754112

 

記憶,究竟是什麼?

我在四段小品進行中試圖尋找著這個答案,一直不停尋找著
【迷路】的爺爺一個人去接孫子放學,卻再也沒有回來過,而平時照顧爺爺的,正是他已經長大成人的孫子。【阿霞的掛鐘】阿霞的時間停在前夫驟逝的下午四點四十五分,無法回家的她只能依賴著老莊,卻不記得老莊這三十年來的陪伴。【我愛恰恰】瑪莉問奶奶「為什麼不把爺爺送去可以照顧他的地方?爺爺已經不記得妳了!」....「因為我還記得他!」。【通電】李烈在送媽媽到療院前的某一晚,對著女兒說「如果我將來變成這樣子....不要對我客氣!」

時間是流,記憶是點
我們用文字和影像為我們自已留下回憶,提醒我們一切發生過的人、事、物。醫學上研究告訴我們,人類長期的記憶儲存在大腦的海馬迴中,但我們的肉體都敵不過時間洪大的流,任憑時間將記憶的點沖刷,弭平...毫無痕跡
當我們無法再「記得」,我們留下的文字或是影像,已不具備任何意義.
記憶是時光的軌跡,記憶承戴著人生的感情,記憶是成長的雜記,記憶....是一切「存在」的證明



記得我...讓我活在你的記憶裡!讓我知道...我還存在你的生命裡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