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號晚間,我原本要看「鯨奇之旅」特映會的,未料到我天母大直傻傻分不清楚,跑錯了電影院。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覺得很慶幸,看了《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


 

大致上應該是從去年後半年開始,改編自小說,或是描寫人物傳記為題材的電影一直源源不絕地出現在電影市場上
像是近期在奧斯卡上大放異彩的「鐵娘子」,下星期即將上檔的「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同樣也是上週上映由李奧納多領銜主演的「強.艾格德」,去年的「選戰風雲」、「醉後型男日誌」,甚至是國片「賽德克.巴萊」
這些電影清一色的經由不同導演的巧思,以合乎人性的角度重新演譯詮釋,令觀眾對於角色的印象重新洗牌,看見他們在鎂光燈後的愛恨情仇,但一系列類似相同的題材中,《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少了許多人性省思上的包袱,讓這位將性感穿在身上的一代女神重新躍然於大螢幕上,甜美...瘋狂...叫人憐惜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本片改編自男主角柯林.克拉克回憶錄,重新呈現一代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與勞倫斯奧利佛共同拍攝「遊龍戲鳳」(王子與舞女)期間的迭文軼事,也記錄著柯林與夢露之間一段若有似無的情緣
我極度欣賞導演 賽門.柯提斯 善於在劇中補捉每位演員的側寫及神情,並做出適當的留白,讓演員們的眼睛來說故事,《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中所演活的並不只有夢露一人,同時也讓勞倫斯奧利佛、費立雯、柯林克拉克每個角色變得立體飽滿,我們並不需要試著去熟悉包括夢露在內的每個角色,這些一代巨星在電影就猶如我們老朋友般一目了然,賽門.柯提斯運用每個演員述說自己的故事,也讓每個演員說夢露的故事

 

我找不到適當的形容詞稱讚蜜雪兒威廉絲在《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中的出色表現,在我個人的比較當中,蜜雪兒威廉絲的演藝魅力絲毫不遜於扮演柴契爾夫人而獲得小金人的梅莉史翠普,飾演這樣一個傳奇性角色猶如如履薄冰,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她的表現不僅證明了她足以勝任這個角色,同時她也演活了這個角色,今年她正小金人失之交臂,不過相信以這樣的表演實力,若將來能再遇到適當的劇本,定然有機會再次問鼎奧斯卡

「只要她在螢幕上,你就不想要再看別人了」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並不精采,但是妳無法形容它有多麼好看,一如「桃姐」般
整部電影並非單看蜜雪兒威廉絲一枝獨秀;劇中其他演員如艾瑪華特森、肯尼斯布萊納、茱蒂丹契、茱莉亞歐蒙、多明尼克庫柏、艾迪瑞德曼,無一不是表現精湛,令人激賞
且不論男主角艾迪瑞德曼由開場到劇末的氣質拿捏,其他每個角色在劇中戲份不一,卻不約而同地都在短短幾幕穿插的戲碼中充份展現角色定位
但只要劇中夢露一出現,全場目光都將被夢露奪去。這是夢露獨一無二的魅力,同時也是賽門.柯提斯導演本片經營最為成功之處

 

還記得去年香港女星鍾麗緹被蘋果爆出已離婚半年時,鍾麗緹當時幽幽地講了一句話「只因我是鍾麗緹」
夢露,何嚐不是?
關於愛,《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訴盡夢露一輩子最美麗,亦是最悲哀的心事
顛沛流離的一生教會了夢露,如何使用自身的天賦獲得更好的生活,成為鎂光燈下最閃耀的焦點,享受給予她更多的自信的掌聲
她的美麗和性感舉世公認,不分男女。她的才華洋溢,她的善良質樸與她的萬種風情結合在一起,卻成為了她的原罪;大家都愛夢露,但是都忘了,她是瑪麗蓮
瑪麗蓮演活夢露,卻演不好瑪麗蓮。瑪麗蓮心中有個缺,就像世上每個女人一樣,唯有大量的愛及安全感才能填補。每個幸運的男人都想佔領夢露,卻反遭渴愛的瑪麗蓮吞噬
我想,她是知道的。有那麼一個人,愛著素顏的她、酗酒嗑藥的她、沒有自信又害怕失去掌聲的她、甜美易感的她、為愛瘋狂冒險的她
渴愛的一生,卻沒有愛人的能力與自信,成也夢露,敗也夢露,褪下鎂光燈後,這是何其的美麗與悲哀

 
近期看過的電影中,我最害怕的電影,就是《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
因為我並不了解關於她的生平,我擔心我以男性為出發點的角度,反倒褻瀆了這位永不抹滅的一代性感女神
但看過電影後,我更相信她的風情萬種,來自於她與生俱來的天賦與矛盾,以及她為後世樹立的美麗指標
她不凡的美麗,驚鴻一瞥的三十六年的人生,卻叫人傳頌女神之名久久不退
試問,再五、六十年後,人人都還會記得夢露,又有會誰會記得....無數突然掘起的「女神」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