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 驚奇再起  

 

暑假也該正式開始了,令人期待已久的《蜘蛛人 驚奇再起》,揭開了暑假強檔熱鬧滾滾的序幕

在幾位大家耳熟能詳,赫赫有名的驚奇英雄中,蜘蛛人一直都是我個人感覺中最貼近現實生活的平民英雄。若論家世背影,我想鋼鐵人或蝙蝠俠光用美金一塊錢都能一塊一塊砸死他,比個人力量或速度,漫威影業旗下的浩克、雷神索爾恐怕隨便一拳都能把他打成重傷,再說說社會經驗和江湖經驗,黑寡婦和鷹眼早就體會人生百態,但人家可就輕鬆多了,不需要像蜘蛛人般四處打擊犯罪,還落得被警察追捕,白天還要當心上課太累學分被當的問題;上述幾位英雄除了蝙輻俠外,其實含蜘蛛人在內都是「復仇者聯盟」的一員,但由於版權因素,蜘蛛人沒有機會在電影版中的「復仇者聯盟」展露身手,看著電影捧紅一干人等,難免遺憾

不過我想,在《蜘蛛人 驚奇再起》後,蜘蛛人可以揚眉吐氣了
難以置信的是,《蜘蛛人 驚奇再起》竟是導演馬克韋伯繼「戀夏500日」後第二部作品,一改前作清新浪漫風格,你真的能在電影中感受到馬克韋伯驚人的創意能量和大膽魄力;「蜘蜘人」本身已經部擁有50年歷史以上的老牌漫畫,在提供龐大的創作元素同時,也代表著巨大故事結構限制。加上已有導演山姆雷米與陶比麥奎爾拍出前三集令人青睞的「蜘蛛人」 ,在如此先天限制的侷限壓力下,馬克韋伯搭配安德魯加菲爾德,以《蜘蛛人 驚奇再起》昭告世人,《蜘蛛人 驚奇再起》絕對不是換湯不換藥,而是舊瓶裝新酒! 
導演馬克韋伯成功脫離了蜘蛛人系列沉重包袱,亦賦予《蜘蛛人 驚奇再起》足以媲美前作的娛樂度和感官享受,不落窠臼,同時也有幾分向前作及蜘蛛人原著漫畫致敬的意味

蜘蛛人 驚奇再起 艾瑪史東 來!客倌們讓咱們先看看正到翻掉的女主角:艾瑪史東 
蜘蛛人 驚奇再起 艾瑪史東   

和陶比麥奎爾相較下,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安德魯加菲爾德版本的彼得.帕克,和安德魯加菲爾德相較之下,陶比麥奎爾在螢光幕上總是呈現出一種淡淡的抽離感,但我並非指陶比麥奎爾演技有待加強,事實上我相信他是為了要呈現出因背負著蜘蛛人背慘宿命,而不得不和生活週遭所有人、事、物作出切割。而在導演馬克韋伯精心打造下,安德魯加菲爾德重新賦予了蜘蛛人另一層新的意義,馬克韋伯在電影中巧妙地補全了彼得.帕克過往身世之謎,以及忠於原著打造出「蜘蛛網發射器」,一切作為不僅讓觀眾更加貼近傳奇英雄,也使得蜘蛛人入世許多
在「社群網戰」上表現出色優異的安德魯加菲爾德,一反前三集蜘蛛人略帶憂鬱的陰沉氣質,在處理角色人格上拿捏得宜,也完整詮譯出由彼得.帕克變成了蜘蛛人,並和蜘蛛人這另一層身份自衝突直到共存的心路歷程 

一直到「蜘蛛人 3」出現關史戴西這個角色前,在看蜘蛛人系列作品時,我往往並不是太重視瑪莉珍這個角色,哪怕是克莉絲汀鄧斯特出演,都不禁讓我覺得蜘蛛人的女朋友很漂亮,但也十分懂得如何尖叫。相對的,我更喜歡關史戴西的設定,因為她喜歡的是彼得.帕克,而不是蜘蛛人。 
《蜘蛛人 驚奇再起》中,馬克韋伯讓艾瑪史東出任關史戴西這個角色,亦完整描述了關史戴西在彼得.帕克如何變成蜘蛛人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一掃前作布萊絲霍華給予觀眾花瓶的刻板印象,以「熟男行不行」緊緊抓住觀眾視線的艾瑪史東在《蜘蛛人 驚奇再起》中的表現更是恰如其份,不需再只會尖叫、等待救援,艾瑪史東讓關史戴西這角色顯得更有自信,更加聰明,亦更加富含生命力

蜘蛛人 驚奇再起
蜘蛛人 驚奇再起

艾瑪史東和安德魯加菲爾德之間的互動進退德宜,在電影中有畫龍點晴之效。關史戴西的存在代表面具下,彼得.帕克的真實世界。
和眾多英雄人物不同,蜘蛛人天資聰穎,但仍是個待成長的慘綠少年,彼得.帕克成為了追尋殺死班叔的真兇,意外成為蜘蛛人。四處行俠仗義的同意仍得閃避警方通輯追捕,加上自身悲劇身世,使得面具底下的彼得.帕克無比孤獨
摘掉面具,其實他還是個處在青春期的孩子,對於這個社會的善惡仍不免有些憤世嫉俗,沒有人在前頭引導,他亦是有走偏致使他濫用能力的可能,沒有任何秘密是不需代價的,身懷兩種身份,彼德.帕克內在不斷衝突,關史戴西的存在即是他唯一的出口,同時關史戴西也無形中補完了英雄人格中不為人知的感情世界

「這不是你的職責。」「但這是我的責任。」,責任一直都是貫穿蜘蛛人系列至關重要的元素
蜘蛛人的世界觀中令我感到頗有意思的一點,即是所有的反派角色幾乎都如蜘蛛人一樣,擁有特殊能力外,亦具備兩種身份,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反派一開始即是壞人,在我看來這兩種身份的意義如同善與惡的衝突對立,當你掌握足以撼動世界的能力,你的處境將使你作出選擇,選擇成為一個善人,或是惡人
當英雄是件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我想沒有任何一個英雄有如蜘蛛人一般,威風凜凜地打擊犯罪,實際上卻接近窮困潦倒。所以蜘蛛人身後仍有梅姨的衷心信任,相信彼得.帕克已經是個好人,而這份信念同時也堅定著蜘蛛人對於善的堅持底線;但在這點上,我認為導演馬克韋伯處理的相當完美,我並不覺得信念定能產生責任,但是愛可以。
看著彼德承諾關史戴西的警長父親遠離關史戴西,避免讓關史戴西捲入一切紛擾,和在劇末彼德.帕克帶著梅姨交代的雞蛋回家。導演馬克韋伯巧妙運用這般的小橋段讓人明白,在承擔責任的同時,也背負著不足為外人道也的辛苦,但這辛苦的責任始終源自於愛
喔我的天啊!我真的愛極了馬克韋伯打造蜘蛛人

在步出電影院後,我不禁想著,蜘蛛人應該算是最平民的英雄了
由於財力不足,蜘蛛人一身自製裝備可說是克難的可以,同時也象徵著他得捱更多的打,會受傷流血,會骨折、並非刀槍不入。甚至連談個戀愛也會衍生不少問題
導演馬克韋伯《蜘蛛人 驚奇再起 》中平均將戲份分配給每個角色,塑造出一個最貼近我們的英雄,並不完美,有血有肉的,卻也同時大大滿足了一份我們對英雄的想像與浪漫情懷
抬頭看著我身處的水泥叢林,我眼睛也似乎想捕捉點什麼,找尋一絲在大樓之間任俠呼嘯的紅藍色身影 

蜘蛛人 驚奇再起  

蜘蛛人 驚奇再起  

蜘蛛人 驚奇再起  

蜘蛛人 驚奇再起  

picx_fsen4094847090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