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者

 

關於《聽風者》,不曉得這回台灣片商是否會對網路時代的擴散效應感到又愛又恨呢?挾著影帝梁朝偉及周迅的人和,偏偏卻遇上了中港地區已率先上映的天時地利,若還有什麼能在兩個星期後削弱了這部電影的台灣票房,我想應該就是無邊強大的熱門視頻及資源無限的網路論壇吧!

在原著小說「暗算」的書皮腰封上有一句話「他們是神秘的聽風者、看風者、捕風者。贏了不能說,輸了沒命說,他們是編碼解碼的暗算高手。也是逃不出被人生暗算的宿命英雄」,這段話引起我對小說的濃厚興趣,原著小說的部份我還沒有全部讀完,不過改編自「暗算」的《聽風者》,改寫篇幅不可謂不大,但經由麥兆輝、莊文強這對黃金搭檔聯手打造,電影《聽風者》成功地帶給人另一番全新不同的視野

聽風者

許多人不由得會將「風聲」與《聽風者》兩部電影當成延續性的故事,或是對照兩部電影做出比較,的確《聽風者》在諜戰氛圍上不若「風聲」般疑點重重,步步驚險,但《聽風者》呈現出的視野卻別有風情;劇情折疊細密、在錯落有致的人物關係鏈中綑綁同時也釋放小人物的情感,這一向是麥兆輝、莊文強兩位導演經營電影上的風格,加上本片政治立場安全,自然能深得來自中方強力的資源挹注,相輔相承之下,導演們更能伸展拳腳

《聽風者》故事架構完成,背景畫面似乎都暈上了層晦澀的灰暗,卻刻意突顯了演員的特寫鏡頭,加深不少時代的沉重感,亦讓人物全都鮮明活躍了起來,電影節奏不急不徐,起承轉合上相當流暢,盡顯麥兆輝、莊文強兩位導演心態上遊刃有餘,同時電影配樂亦相當迷人,隨著配樂或急或慢,電影在段落間的醞釀更顯層次,所有情感迴盪後的餘韻都被輕輕捻碎,相當有味道

聽風者

光用眼神就能夠演戲的影帝梁朝偉還能夠演得更好嗎?這點我無法回答你,行筆至此,驚覺我竟已看著梁朝偉的身影超過二十個年頭,或許江山代有人才出,影帝的獎座年年都會換人拿,但我想在華人市場中,梁朝偉影帝的實力,並不會因任何後起之秀的光芒有所掩蓋

從周迅出道以來,我一直都喜愛周迅如鑽石發光般的冷洌氣質,她演活了《聽風者》裡的學寧,或許也因著女主角的設定上便不沾染一絲煙火氣,但在處理角色的情感收放上,周迅的精準到位叫人嘆賞。
說來也妙的,周迅是這唯一近年分別和梁朝偉、范曉萱合作過的演員,在《聽風者》中,她的角色亦為梁朝偉、范曉萱搭起橋樑,令三人之間的關係微妙也和譜。另者,我不禁想過,其實范曉萱很適合發展電影這條路,若她能早幾年發展電影事業,或許她現在可能紅透半邊天,由她在幾部電影中的表現看來,范曉萱未來的電影事業,大有可為

聽風者   

直觀來看,《聽風者》是部可歌可泣的人民解放軍大片。不過我認為麥兆輝、莊文強兩位導演並未刻意著墨政治立場,討好對岸觀眾市場。劇情小說基本設定如此,大時代的背景和政治立場,在電影中不過是故事框架。《聽風者》耐人尋味之處,仍是在時代熔爐裡,壓抑在愛國大義底下的無以成全的男女情感和人性莫測,電影原汁原味地呈現出小說內主角如何運用天賦,成為優秀驕傲的《聽風者》,當原著文字內容躍然化為電影畫面,梁朝偉化身何兵憑藉天賦,在看不見的戰場上所向披靡,麥導與莊導並輔以考究的場面背景,硬是提昇了幾分《聽風者》的技術含量,更叫人看來感到相當過癮

這是個看不見摸不著聽不到的大時代戰場,參與其中的人都在無間之中彼此暗算與角力,誰贏誰輸都是賭命,就連情感也成了機密,所以只好壓抑,只能無間。但末了又有誰不被這無情的熔爐燒作灰燼?融在風裡,隨風而逝?化作一聲悲涼的喟嘆

聽風者

我深記得電影裡周迅飾演的學寧,那個曾經想要衝破代號桎梏,找回自己的學寧,風情萬種卻也無情的美麗身影。若她知道何兵為了她,把自己賜予他的一雙眼睛再度廢了,她會在風裡,告訴他什麼呢?

我想,或許是...「嗯!我回來了」
不知道,梁朝偉在風裡,聽見了嗎? 



 

picx_fscn3207876808

聽風者

聽風者  


友情力薦延伸閱讀:

音戰,風聲鶴唳-- 聽風者 / 橘貓。夜空

《聽風者》(The Silent War)- 詮釋聲音層次畫面的新境界 / 雀雀看電影


聽風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