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7  

極其成功的商業系列電影,但沒有更多。

帶著扼脆與缺憾的心情回家路上,我一直在想,《玩命關頭7》究竟怎麼了?反覆思索後我得到的結論是 -- 同款不同師父。

大導溫子仁闖盪影壇多年,算得上經驗豐富,處理大場面得心應手的好導演。走過十多年,【玩命關頭】系列經歷種種風雨與觀眾共同成長進步之時,場面設計與故事橋段安排已成了此系列作品最大的課題。延續並創造故事與精采橋段,想必是從第四集起讓導演及編劇想破頭的大問題,玩命系列的成功同時也造就了在繼續進步時連自身都覺得難以超越的高度,在內憂外患之際,其實我認為,由溫子仁導演接手,實在是個聰明的選擇。

事實證明,擅於處理場面的溫導,整體而言仍是交出了不負觀眾的成績單,【玩命關頭】系列自第四集起格局已開始蛻變,幾乎成了飆車電影界的「不可能的任務」。《玩命關頭7》論場面動作、香車美人、豪華超跑甚費苦心,讓人在不少地方皆能感受到溫子仁導演欲接續並超越前集的野心,事實上溫子仁導演並沒有不好,但為何《玩命關頭7》讓人感到淡淡遺憾?

一部商業電影今時今日為何如此成功?只有場面過癮真的是不夠的。

簡單來說,溫子仁導演的確拍出了成功的場面效果,卻沒有真正掌握【玩命關頭】系列的核心價值,玩命關頭之所以能伴隨影迷一部飆過十數年頭風潮不退,絕非只有辣妹很正,車子很炫很快,難度設計一集較一集更難等等元素不斷加乘,玩命關頭不是「駭客任務」,不是「變形金剛」,更不是英雄電影「美國隊長」、「鋼鐵人」之流,【玩命關頭】的價值觀離不開家庭(團隊)精神,沒有誰能獨撐全局,細觀【玩命關頭】裡每位角度,皆有其獨立性,亦有其角色厚度,眾志成城卻同時能各放異采。

然後在溫子仁的鏡頭下,這些團隊合作的精神,似乎變調成為玩命關頭版的「復仇者聯盟」。中國翻譯此系列片名為「速度與激情」,但《玩命關頭7》中徒有速度與爽度,激情又何在?(主角威能大開這事兒我尤其感冒)這說明溫子仁導演雖然將《玩命關頭7》拍成一部票房依然會買單的精采電影,讓人見識到貫有的溫式作法,卻未能真正觸及【玩命關頭】的電影精神,這會否讓一代經典在往後續集中逐漸香消玉殞?這還得看下去。

《玩命關頭7》一部走來其實不易,保羅沃克的離世不僅讓人深感痛失英才,甚至讓劇本面臨極大考驗,在未來少了一個對唐老大而言如同左右手般的主要角色,我們還能看到原汁原味的飆速風采嗎?別了,保羅,這世界殘酷之處,在於你的離去,反倒成就了《玩命關頭7》,我想會有那麼一天,會有人忘記你的車尾燈閃爍的意義是因為你的努力,但你永遠都會活在,那些在乎你的人的心裡。(文/喬小夫)

 

玩命關頭7(1)

玩命關頭7(2)

玩命關頭7(3)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