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明與春嬌

抽根菸,我想我們來聊聊《志明與春嬌》吧!
彭浩翔導演手中的《志明與春嬌》,沒有天長地久,也沒有曾經擁有,但它很生活。就像週五夜裡三五好友一同在Bar裡喝著酒,聊著五四三,八卦又沒營養地說著最近別人的感情怎麼了又怎麼了一般
我不知道你怎麼看待抽菸這碼子事,但是在這部菸味瀰漫的都會愛情小品裡,彭浩翔卻從抽菸當做起點,進而窺見那些躲在煙霧後的瞹眛心思
一個人抽菸,姿勢很自在,但是吐過菸後,眼神一定會習慣性的略略放空,或許看著前方,或許向上。一個人抽菸,抽的是情緖
一群人抽菸,大家很輕鬆,大夥都釋放帶著壓力的二氧化碳,彼此吐嘈同時又彼此充電。一群人抽菸,抽的是種氛圍

就像愛情,兩個人的情緒組合,成就名為愛情的兩人氛圍

余春嬌與張志明的緣份來的很妙,幾乎是自張志明為余春嬌點菸那刻開始,余春嬌對他的好感亦隨著點火萌燃
她喜歡志明大孩子般的魅力,他喜歡春嬌憨直勇敢;兩個一拍即合的人無需言語,一場由瞹眛進步到愛情的故事就要展開,點菸,燃起「愛情來了」的狼煙
你怎麼看春嬌與志明?劇中角色回答道「胶婆遇上胭脂客」
當然,只要春嬌身邊沒有男朋友....


我不知道在這個男女自由戀愛市場裡,由這段戀情進到下段戀情需多花多久的時間,每個人都有所不同,共同的是,每個人都寂寞
這個世界早就變了,離婚率的居高不下早把昔日的天長地久消磨成能撐多久? 
春嬌和男友家豪擁有一段五年的戀情,但是春嬌仍然寂寞著
志明的女友偷吃自己的上司,無法離開工作環境的志明看似難堪,但是傷害卻沒有持續太久
就像抽菸一樣,愛情變成了寂寞的填充品,把菸點燃,將寂寞吐盡,菸畢竟有抽完的時候,但是寂寞還在,為了不寂寞,我們再點起下一根菸
如果不夠把寂寞驅除,就不是愛嗎?

彭浩翔用楊千嬅和余文樂這對絕妙的組合,道盡了都會男女在愛情中的自私心事
志明與春嬌兩人在瞹眛不明中的攻防拉扯,不小心洩露了對於愛情的期盼,卻同時也都不想輸了自己
道上有句話說的好「誰認真,誰就輸了!」,但是直到最後,誰又贏了呢?
只是...想到過去的粉身碎骨,在深夜裡誰不感到膽寒?
所以我們習慣開始在愛情市場中來來去去,和三五好友們點根菸,笑罵愛情,竟成了我們面對感情時的最佳保護色 
誰都沒有說出口的,如果愛仍是信仰,我們...只是不想輸而己
多不成熟呵! 

我喜歡彭浩翔導演寫實中帶著黑色幽默的調性,《志明與春嬌》的開場甚至一度讓我以為,這是愛情劇嗎?但看來是我太多疑了,在我捧腹大笑之餘,它的的確確還是部愛情電影,並沒有脫離愛情的範疇,意識到這點的我,同時也驚訝於彭導的精準
世上總有些人,就是有種得天獨厚的能力,有些笑話明明你已經聽過了好多次,但只要是這個人講出來,不論幾次,你還是會笑,有些故事已經可以歸類為伊索寓言的等級,但只要是這個人說出來,你仍會被這個人說出來的故事給打動著
這就是彭浩翔導演,用一個這麼平凡簡單的事情,穩穩地抓住你的注意力,輕輕地搔弄你的情緒,直到你混然不覺,你已身處在故事裡

《志明與春嬌》,給不成熟,但仍相信愛情的我們
菸抽完了,電影散了,但愛仍在繼續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