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輩子那麼長,誰不曾愛上過人渣?

有沒有那麼樣的一個人,讓你只需要一個畫面,或是一首歌,就能瞬間勾起你們全部記憶
最後呢?你/妳 和 他/她 怎麼了?
還愛嗎?
後現代愛情時代來臨,戀愛公式已不難推敲,似乎在這章節裡講述的重點,來去反覆就那幾個,端看你對這章了解是否深入透徹,遇到不同題型時,你是否懂得該代入哪個公式來解
偏偏這章節沒有老師,只有那些現在已經在沙灘上的學長姐們,會在酒酣耳熱之際、抽根菸,一副老鳥的樣子,非要看足了你也在愛情苦海中的狼狽樣,才會開導個你幾句過來人的經驗,好讓你早日學會在這無邊苦海中求生存的秘訣
很狠吧!誰不是這樣談著戀愛過來的? 那些唱爛的情歌,兄弟姐妹們在夜半三更發App來的SOS,哪次不是頭破血流?哪次不是銘心刻骨? 
往昔一次戀愛的天長地久,到現在聽聞新戀情,損友們還會開賭盤來下注能撐多久;愛情早已不再是人生必備品,在後現代愛情時代,愛情...只是人生補給品 

假設你沒看過「志明與春嬌」,直接跳著看《春嬌與志明》,可否?
行!當然沒問題,這絕對不會影響你對余春嬌和張志明的認識及想法,唯一可惜的是你可能不會了解感受到,原來彭浩翔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如此深厚綿長
從「志明與春嬌」北漂到北京的《春嬌與志明》,熄了那根瞹眛飄渺的菸,要你看見另一番愛情風景

picx_flhk5223883902客倌們:如果我是志明,其實我可能會選楊冪的 

其實不難從《春嬌與志明》中看到兩個很有趣的現象;新舊世代對愛情文化的改觀,正不斷狠狠衝擊男女人口市場。談戀愛這事兒只是休閒娛樂,這個社會已把每個人逼得太忙太緊,誰不想要正經八百兒好好地談個戀愛?只是物價、房貸、工作壓力上緊了我們的每根螺絲,每個人都在需要的時候走進愛情開的速食店,試著一號餐到八號餐都品嚐一遍,才赫然發現最後觸動自己情感味蕾的,是錯過就不在的路邊小吃
從選擇一路到被選擇,《春嬌與志明》用年華不在的傷痕累累,襯托了青春正盛的驕縱無謂,同時也訴盡了都會男女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寂寞與悲哀

關於另一點,這是個趨勢吧!我想
97之後的香港50年正在倒數,由於資金的挹注與文化融合,血統純正的香港電影正逐漸面臨滅頂的危機,近幾年來由於政策與資金壓力下,為了謀取更大的票房,導演們無一不向中國靠攏,這一點其實由今年香港辦的聯合影展便不難看出端倪
我想這是個無可規避的洪流,畢竟沒有資金哪可能拍得出電影? 只是不免感嘆,香港及臺灣這兩個地理、文化都十分相近之地,曾在電影工業上是不可或缺的最佳戰友,香港無數導演用極小資本卻拍出極多不同類型的電影,打下一片江山天下,這是一直都是臺灣導演借鏡之處
不過我想可能再過幾年,我們很難再見到原汁原味的香港電影,取而代之的,可能是無數帶著中國辛辣味的中國電影 

picx_flhk5223883950安定的伴侶!動盪的愛情!你選??? 

愛,究竟應該選擇改變自己,又或是放棄對方?其實直到最後,那些和你失之交臂的人,都在你身上帶走些什麼,也留下些什麼
彭浩翔讓余春嬌變成了張志明,但是余春嬌最終仍是余春嬌,最喜歡張志明的余春嬌,不論張志明是否一件事兒也不曾為余春嬌做過
余文樂從楊千嬅一路自「志明與春嬌」,彼此拉扯到《春嬌與志明》,彭浩翔讓這兩人多了些選擇,用這段拉扯篩過了愛情的雜質,讓兩人都更看得清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我想,這也是成就愛情的美好過程,不讓人感到痛苦,愛情怎會使人快樂
《春嬌與志明》沒有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柵處的萬千感嘆;但你可以從楊千嬅和余文樂兩人身上明白,這世上有種愛情,叫做「除了你,誰都不行」的過盡千帆

你不可能不被彭浩翔的黑色幽默給逗得樂開懷,但在看完片尾MV後你將發現那些開懷,始終對是對愛情的一聲笑嘆
愛情從來都是無解習題,情人間的見招拆招,最終都是一個鍋配一個蓋,願打願挨
《春嬌與志明》,彭浩翔用嘻笑怒罵奚落了後現代男女,骨子裡卻還是充滿了浪漫情懷,亂調戲了楊千嬅和余文樂一把
別問我是誰,請與我相戀,《春嬌與志明》,一首寫給後現代愛情的情詩

 picx_flhk5223883955 

朋友們!...去看看吧!即使讓你眼眶發酸,他還是部愛情喜劇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