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飛翔

如果生命中有一件事情你不能放棄,那麼一定要更努力地讓人看見自己  by 《逆光飛翔》


《逆光飛翔》是近期以來唯一一部,讓我感到幸福的電影。

生命中會有很多你很喜歡的事情,然,讓你感到不可非缺無法取替的事情,其實寥寥無幾。知道嗎?距離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其實只有一步的距離
哪怕是最後一次也好,哪怕前頭沒有方向,會有那麼一件事情,讓你可以感受自己還真切地活著,讓你可以向自己證明自己的存在意義

愛之深,責之切,尤其是國片,但《逆光飛翔》幾乎可說是近期唯一一部獲得一致好評的電影,可見《逆光飛翔》多麼成功。我想只能以「天作之合」來形容《逆光飛翔》裡每一個人的傾心付出及完美搭配,若非如此這般和諧結合,《逆光飛翔》存在意義與魅力,定然大打折扣

逆光飛翔

第一次正式跨領域挑戰製作劇情長片,導演張榮吉對於《逆光飛翔》劇情與節奏掌握拿捏超乎水準之上。但《逆光飛翔》最讓我感動之處,是來自於在導演張榮吉操刀之下,《逆光飛翔》在大螢幕上的每幕畫面,皆讓人感受投注在鏡頭上渾厚飽滿的感情,就像一杯卡布其諾上的奶泡一樣,富含的感情無限接近張力的最大值,卻又不失去完美平衡。

《逆光飛翔》題材切入的角度並不罕見,尤其是在國片裡,過往這類題材流於被炒作的哀傷,但由於情感包覆轉化,與李烈、張榕容、柯淑勤等人的動人演出,使得《逆光飛翔》開創了另一番嶄新格局,翻轉一個角度來看,《逆光飛翔》的劇本十分適合小螢幕,但視野和格調卻需要在大螢幕上方能品出箇中滋味。導演張榮吉從釋放感官的各式視角拍攝這部電影,讓人格外容易被這部電影融化,一切就像黃裕翔巧手彈奏的每個音符,當它們成為一首曲子,情感已悄然注入你心間,《逆光飛翔》可以是化身光影,或是音符,只為喚起你生命中的一種絕對

逆光飛翔

我很喜歡導演演張榮吉不急不徐地舖陳著裕翔和張榕容兩人故事的手法,他並不急於為成就裕翔和小潔,而過早讓這兩個既相似又對立的平行世界融合在一起(包括飾演兩人的媽媽的李烈和柯淑勤,亦是)。《逆光飛翔》中有種名為緣份的東西,穩定地舖陳著這電影中的一切,就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若是有緣,最終仍是會遇見彼此,但有些路得自己走,不論是裕翔或是小潔,皆必需誠懇地為自己獨立飛翔一次。《逆光飛翔》沒有灑狗血地大耍熱血沸騰好像要讓參加激勵士氣講座。電影單純又溫暖地,給予你最需要的東西--勇氣

逆光飛翔  逆光飛翔

鳥類在飛翔前,必需要踏出讓自己失重的一步。而這一步,其實時常阻礙著身為人類的我們
害怕失敗,擔心沒有回收,沒有支援,覺得自己沒有才華,認為自己不夠勇敢。我們反省自身具備條件計算著和成就夢想的距離,反倒成為了我們面對夢想最沉重的心理負擔。
我在《逆光飛翔》裡重新學會了一件事。記得呼吸。裕翔以盲人身份獨有的呼吸聲音開啟每一首曲子,許芳宜老師用呼吸調整著張榕容順應自己,讓細胞活起來。不要忘記呼吸,要藉由這個呼吸想起來,自己是誰?為什麼在這裡?我想要做什麼?

逆光飛翔
逆光飛翔    

就去做吧!

在這個呼吸結束後,就去做吧!如果生命中有件事情無可或缺,你怎麼還在這裡? 相信我一件事,其實你所需要的勇氣,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多,但只需要你嚐過邁出那一步的滋味,便再也沒有什麼困難能夠真正地阻礙你,或許在別人眼中,你的夢想是件微不足道,抑或著遙不可及的蠢事,不過唯有你才明白,為自己飛翔後見到所有的光影和風景,對你具有非凡的意義

猶如鳥類起飛前的縱身一躍,因為失卻了自己原有的重量,才更加專注於振翅飛翔。像極了為夢想前行卻置身黑暗中的我們,因為只能朝著夢想那耀眼的光芒飛行,所以我們成就了自身璀璨耀眼的姿態
如果生命中還有件事是幸福的,那麼我相信一定是因為夢想還在,你還存在,但你正面向它--

《逆光飛翔》 


 逆光飛翔 
關於《逆光飛翔》我想補充的是:這是一部情感很到位的電影,不僅是電影鏡頭下的情感豐富,在這部電影裡的每個演員,又或是電影素人,表演情感就是到位的,我喜歡李烈和柯淑勤分別呈現出兩種不同的母親型態,同樣的也喜歡納豆及閃亮、懷秋在電影中自然的演出,那些在《逆光飛翔》中的小故直,若是走過,我想你會懂

逆光飛翔    

逆光飛翔找了許久,很可惜的,沒有尹馨單獨的劇照,說真的我個人認為,若不是爆紅的時機太早了,尹罄應該可以算是上一代的林志玲了(菸)

逆光飛翔   

逆光飛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