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濃情四重奏  

 

我是個俗人,或許我今天能夠在完全沒有準備下,能憑著電影運鏡的手法或是處理上,推出這部電影可能出自哪位導演。但若今天一場交響樂,我便無法在毫無準備下,精準分辨貝多芬、巴哈、蕭邦等哪位名家,而導演亞蕯齊柏曼的《濃情四重奏》,我相信對許多人來說,是部相當容易聽懂的電影。

我們從貝多芬131號作品開始,總共七個樂章,彼此關聯,我們得要不間斷的演奏,不能休息,不能調音,我們演奏那麼久不暫停,貝多芬可能想強調人生的隨機中,顯現出某種協調、一致性,我們該怎麼辦?中止演出嗎?還是就走音了,也要拼命堅持到最後?(引述「濃情四重奏」台詞)

導演亞蕯齊柏曼本身亦是交響樂的愛好者,《濃情四重奏》以貝多芬131號樂章做為主軸,緩緩帶出名聞天下的四重奏在掌聲背後,四名成員之間的愛恨糾葛。實在不得不佩服導演亞蕯齊柏曼為求完美而找來克里斯多福華肯、菲力普西蒙霍夫曼、馬克伊凡諾、伊莫珍波茨、凱蕯琳金納等用實力堅強這形容詞也不足以形容其「演」力多麼驚人的演員們。《濃情四重奏》故事如同交響樂般相互穿叉,亞蕯齊柏曼卻又如演奏131號樂章般一氣呵成地說完故事。引述了貝多芬131號樂章的精神,亞蕯齊柏曼《濃情四重奏》拍的漂亮,也拍的悠揚。

濃情四重奏

想這麼形容《濃情四重奏》其實是部頗嚇人的電影,故事主支線間穿插緊密,結構紮實,劇情聚焦同時又令人為劇情的流動感到暗潮兇湧,扣人心弦,每位主角的故事各成一個章節,主角們的想法似乎又幻化為每個流動音符,雖是緩緩傾洩,同時又帶著隨時將會走音又或無法和諧的危險,宛若人性瞬息萬變,整體觀來卻又一如人生般豐富迷人。

再早個二三年,我想我無法真心誠意地接敝開心門接納《濃情四重奏》。早在電影之前,我更相信的是「失戀33天」所訴,一段長遠的關係必然會出現問題,但問題仍有可挽回解套的餘地。而在《濃情四重奏》之後,亞蕯齊柏曼著就像深具智慧的大約教授般,以他匠心獨具的《濃情四重奏》為了人生了悟的學分再上了堂進階學階。

成住敗空。人生長度究竟可以延伸多至多麼遙遠,任憑誰都無法臆測,在這遙遠的路途上,必然伴隨著無法自你生命中切割出的深遠關係,這些關係恐怕也由不得你選擇,有些是既成事實,有些是時間累積,再回首已成誰也說不清道不明的千絲萬縷,而每段關係同樣必然在時間推進之下,產生註定發生的轉折,有時原因可歸咎於人心多變,慾望莫測,一段關係再也消受不起過於複雜的人性,頹然傾倒;生命必然的生、老、病、死亦是誰敵不過的強大敵人,試想一段關係即便牽絆如何深厚,當疾病或死亡降時,又有誰能輕巧扭轉?

但,人慣於享受沉溺於「成住」,卻在承受不住「敗空」的難忍不堪。世間絕無恆久不變的人事物,成住與敗空,皆是註定發生的不滅循環。《濃情四重奏》在漸強或漸弱的層次分明中,清晰交代了每段關係的始末,最難得的是,當一段長遠的人生關係已註定無可挽回,亞蕯齊柏曼輕巧地功成身退,轉瞬間為《濃情四重奏》勾勒出完美句點。提起放下間大勇大智慧的人生態度,對我猶如當頭棒喝。

亞蕯齊柏曼的運鏡手法竟讓人以第一人稱的視角與電影產生共嗚,讓人在聆聽他對電影的中心德目之際,還彰顯出《濃情四重奏》極具深度的藝術價值,是電影,是樂章,是人生,都在每個音符間淡淡揮發,餘韻久久不散。我觀《濃情四重奏》之際不禁衷心敬佩,想來導演亞蕯齊柏曼人生已是見山仍是山的豁達境地。

 

濃情四重奏

濃情四重奏

濃情四重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