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墳墓  

我覺得,阿諾史瓦辛格,真的...回來了。

記得當時年紀小,一路追逐魔鬼系列,似懂非懂或多或少也能感受得到阿諾魅力,不過或許經過官場浮沉,近十年間看阿諾的表現,始終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空白感。硬漢、「肌」情、大隻槍管、不死之身,阿諾成就一代美式鐵漢風格,後輩群起效之,然,論起老祖宗,阿諾當之無愧。

當然,配上不遑多讓的席維斯史特龍,就讓人不得不感謝「現代驅魔師」導演麥克哈夫斯強為《鋼鐵墳墓》配出如此誠意拳拳的堅強陣容。席維斯與阿諾兩人在《鋼》片中戲份均衡得宜,各有勝場之餘相互輝映,或許歲月不待人,兩位男子漢卻讓人意外地看到戲路上不失本色的突破,對這片開玩笑地說一句,可能知道自己已經過了賣肉的年紀,所以在《鋼鐵墳墓》中兩人都讓人見到了他們本身體認自身仍是個演員的價值。

《鋼鐵墳墓》賣的是槍聲、肌肉、鐵血漢子情。我深覺麥克哈夫斯強是個擅於掌握演員特性導演,這優點亦成功地深掘出阿諾與史特龍倆不同層面的演員價值。《鋼鐵墳墓》故事說得完整,格局與邏輯一目瞭然,劇情主軸配合角色賣點,是創新同時也是致敬。而難得的是,麥克哈夫斯強有板有眼地拍好了這部商業劇情片,卻也適當地包裏狗血鏡頭,若這是有心為之,只能說麥克哈夫斯強執導此片如縝密地規劃越獄計劃般算無遺策,力道收放自如。

摧毀一個人的心,才是真正摧毀一個人。

《鋼鐵墳墓》裡這句台詞,從席維斯史特龍這偉岸漢子口中說出真叫人感慨無限。《鋼》片描述越獄達人席維斯史特龍意外遭人設局,被關入號稱絕不可能越獄成功的秘密監獄,時勢所逼之下,席維斯史特龍只得和阿諾史瓦辛格設法逃出生天。換個角度看,「越獄」本身不啻是求生意志,與鋼鐵信念的展現?一座無法被越獄成功的監獄,即成為人心與外在環境(或說天道)抗衡最佳舞台,導演麥克哈夫斯強巧妙亦鉅細靡遺的舖陳出《鋼鐵墳墓》,卻叫史特龍與阿諾兩名鋼鐵巨漢自絕境中製造出一絲生機,《鋼》片起承轉合間讓人看見真正撐起鋼鐵身軀並非大塊肌肉,堅若鋼鐵的信念才是成就事情的根本。

你真正輸掉的時刻,是從你認輸的那一刻起。《鋼鐵墳墓》不是部人定勝天的故事,導演麥克哈夫斯強處理上別於同類型越獄電影,輕輕潤過了情感戲,大刀闊斧地著墨在男子漢絕不會少的拳拳到肉,浪費子彈卻華麗的掃射,運鏡轉折上匠心獨具,同時也再次昭告世人,這些男子漢們從來都不需要再調侃是否「回來了」,而是他們從來不曾離開,千萬別忘了,他們可是不死之身。(文/喬小夫)

 

讓我們看看老牌男子漢與現代硬漢的差別!!

玩命關頭5

鋼鐵墳墓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