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劫  

好久不見,這麼精采的湯姆漢克。

在鍵盤上敲下關於《怒海劫》種種時,突然心血來潮的數數自己究竟看過了幾部湯姆漢克生涯中出演過的電影,約略梳理一番,我想任何一位演員在藝海中浮沉本是正常,然不屬猛男帥氣型的湯姆漢克,卻擁有拿過兩部奧斯卡影帝的傲人殊榮,幾部巔峰之作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相較於兩屆奧斯卡影帝,我相信湯姆漢克的奇蹟仍會延續下去,我深覺湯姆漢克在螢幕上的魅力,始來自於爐火純青的演技中,多了一份難得的親近。

對於《怒海劫》好看與否,我個人心頭意見倒是相當兩極。因為你知道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要給你什麼,改編美國快桅阿拉巴馬號劫持事件,身為史上第一艘遭海盜狹持美國貨輪,自有其歷史上的意義。電影散場後,我直覺性地聯想到去年眾人盛讚潔西卡雀絲坦狂飆演技的「淩晨密令」,電影性質與《怒海劫》何其相似,就個人而言,某個層面上我不愛這類帶有有宣揚國威意義的電影,但卻不得不認同《怒海劫》有其價值和意義;而若去除此點,這類型電影咀嚼起來有滋有味,不為其他,只因真實事件最難雕琢體現。

《怒海劫》開場前段有句台詞我個人相當喜歡,菲利普船長由老婆陪伴下前往機場,兩人在車上討論著日常瑣事,亦感嘆著世事無常,最後夫妻倆以「我都知道,這是我們當初共同選擇的生活。」作為註腳。由此作為起點,我接受了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近乎貼近真實的掌鏡態度,觀賞《怒海劫》應不難發現畫面的晃動來自於近乎重現實地的拍攝方式,此類方式頗考驗觀眾耐性,卻不難感受到保羅葛林葛瑞斯對作品的堅持態度,而對比著劇中人物三方立場,一切都是種生活方式,因為活在生活中,所以不得不,所以沒有對錯。

我猜想我是不是看漏了《怒海劫》什麼?或是看慣了什麼?保羅葛林葛瑞斯於《怒》片中營造的好萊塢式生死對峙,在我眼中似乎已不成為此片最大賣點,然而我不得不對湯姆漢克揣摩角色所展現出的渾然天成鼓掌喝采。我相信人類即便是在緊急時刻都未必擁有足夠勇氣面對突發意外,許多時候,我們的潛能與勇氣是被逼出來的,《怒海劫》裡菲利普船長與海盜間的數度交鋒,在在看出人性其實脆弱卻仍必需勇敢的事實,尤其精采之處,菲莉普船長如是,劫船海盜亦是,誰不是出來混口飯吃,命運分岐卻各自給了兩人不同的結局,有時想來諷刺。

故對於《怒海劫》整體觀來,我仍是微笑鼓掌。保羅葛林葛瑞斯在整體架構中顧全了多方立場,在交互化學作用同時,也讓人感受到其發酵後的餘韻,這不是單靠湯姆漢克一人能做到的事,當然也祝福湯姆漢克再度藉由《怒海劫》向奧斯卡殿堂挺進能嶄獲佳蹟。最後自打嘴巴的補充,我的確不愛帶有宣揚國威意味的電影,但近年好萊塢領頭羊地位似乎不得不向龐大市場取向妥協並尋求出路,由此再觀《怒海劫》,似乎便有種宣揚國威之存在必要。(文/喬小夫)

 

怒海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