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  

《霍元甲》之於我的意義,是李連杰最美麗的時刻,猶如煙火絢爛,卻也轉瞬淍零。

說句不為過的,我真的是打小看李連杰一路打到長大,從他還不是黃飛鴻前直到他現在都打到好萊塢去了,也的的確確無負他一代功夫皇帝之名。就「武打」我相信李連杰再打個五年十年也不是問題,畢竟好萊塢視演員為珍貴財產的保護機制一向較亞洲電影工業健全許多;然,若指「武術」,那麼《霍元甲》應該李連杰一生最後的巔峰,江山代有人材出,在李連杰之後,即使吊鋼絲也能打出東方武術的原汁原味者,檯面上又有幾人?

和成龍走的路子不同,李連杰是新舊武打電影的世代交替見證的最佳代表,《霍元甲》同時也見證李連杰從影來演技與個人武打最為均衡的體現。東方武術史上有相當多宗師傳奇可重複溫習,近幾年飾演葉問者各有千秋,各據山頭。但導演于仁泰用親情、用仇敵、用失敗、及至死友誼和國仇家恨,破除傳統英雄一招在手天下無敵的迷思,雕出一代宗師身後必然背負血淚痕跡,和人在江湖最後仍需返樸歸真的至高心境,較李連杰版本更好看的《霍元甲》,是否來者可追?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