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  

如果這還不是控制,那麼什麼是《控制》

原本我心中的《控制》是另一種版本,因為約莫不久前,在有線電視上看過了另一個極其相似的案例,先生將太太殺死,謊稱太太失蹤,在警方及親人不斷動員人力後,才一步步抽絲剝繭發現原來皆是先生故佈疑陣,故而改編自同名小說,電影版本的《控制》直到劇情急轉之下之際,在我心中掀起如海嘯等級的驚濤駭浪。

直到離開戲院,才突然驚覺,導演大衛芬奇悄悄地偷去兩小時時光,卻讓人還陷在電影裡不可自拔。藉由電影進而《控制》觀眾,大衛芬奇執導電影的運鏡手段讓人嘆服,無愧為一代名導;但《控制》最大驚豔亮點幾乎全被羅蒙派莎克佔盡,透過《控制》,讓人深感目前好萊塢中生代一線女星中,羅蒙派莎克竟然是演技實力最逼近地上最強女演員梅莉史翠普者,即便只是劇中一幕甩髮轉身都充滿戲味,叫人觀之不禁寒毛直豎,同時暢快淋漓。

《控制》迷人之處不在格局,而是幾乎已逼近奈米等級般的細緻,不論你將電影放大或縮小來看,《控制》裡無處不是迷人風景,導演大衛芬奇一如劇中艾咪一般心機算盡,引領觀眾如何冷眼旁邊這椿離奇社會案件一路晉升為媒體炒作之熱門話題,再讓人一幕幕之剖析其幕後真相,在劇情、氛圍、手段等元素彼此重重疊加之下,電影精準有若刀鋒一般,《控制》著觀眾感受無邊驚悚,卻又大呼過癮。

有趣之處,若非今日你是席上觀眾,而是電影中的平民百姓,你是否會隨著媒體起舞,相信電影中班艾佛列克飾演之尼克鄧恩因與妻情感日漸不睦,種下層層殺機?

許多人深感《控制》乃當代婚姻甚至是男女情感真實黑暗面的經典寫照,心有戚戚焉的程度獲得無數男女深表認同。不得不承認的是,用權控制者多半是種壓迫,權力地位一旦遭到動搖或挑戰,立即反噬其身,以金錢利益誘之控制,若面臨更大利益出現角力時,下場不見得比用權控制者好到哪兒去,以情控制者幾乎可說是控制者最高端的手段,然若情感消逝,一切控制皆是徒然。

心理控制呢?

以電影角度切入試想,感情,不啻是《控制》的最佳手段?我愛你所以我如何又如何,你愛我所以你應該又應該如何,思及此,不難發現我們早已活在控制之下,加上電影中有心人士對媒體控制,媒體輿論控制著人民,人與人之間彼此自以為是的控制,生活中早己充斥著舖天蓋地的《控制》,我們自以為心理上得以控制或是脫離控制,卻始終連自身亦無法確定,我們是否倚賴著控制過活著?

當電影中羅蒙派莎克對著班艾佛列克道:「你承認吧!你最大的快樂便是做到我要求你成為的那個樣子」,在那之際我心中驚悚已達高點,不禁深吸口氣確認自己是否還能呼吸,《控制》若盡此,一切已無需多言。我想,對艾咪來說,不論病態與否,這是她世界中的常態,或許她的確愛著尼克,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控制自己亦控制著身邊每一個人,《控制》成為生存之道。而尼克呢?

知道嗎?就連你自以為的不受控制,都在我的控制之內,這才是我的《控制》。電影裡外皆如是,可怕亦迷人的黑色詠嘆,敬大衛芬奇。

 

控

  控制1  

控制2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