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人外人,金孫 

 

我個人很喜歡凱特哈德森、苪妮齊薇格這兩位女星,她們的美或許並不性感野豔,有若鑽石般閃耀奪目,不過卻美的很真實,像好天氣時窗外的風景,那是種溫暖中帶些熱度的宜人,就像凱特哈特森和苪妮齊薇格,也像劉品言
我對【內人 外人】這系列題材其實頗感興趣,但同時也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準備,會挑四部題材中的《金孫》先看,完全是出於個人喜歡劉品言的表現,未料擅長以紀錄片方式展開電影的導演周旭薇,在短短86分鐘內以極輕描淡寫的姿態,讓劇本上的墨水化為黑色幽默,描繪出一部反映臺灣當前社會問題的浮世繪,足見其功力深厚底蘊,叫人驚喜

在吳念真導演代言的廣告中有一句臺詞,「男人肩膀扛不起的,女人用膝蓋來求」。我個人一直都覺得這句話不僅寫實,同時也蘊含了非常大的智慧
婆婆、媳婦、母親、女兒、姐妹、女朋友。周旭薇導演巧妙地運用這些標記著女人身份的記號,精準也幽默地從各種角度,細說著關於女人一輩子的心事
《金孫》一片有股清爽的土味,相較於「陣頭」、「痞子英雄」、「龍飛鳳舞」這類院線國片,《金孫》是部絲毫不遜色的優秀小品,卻和你我很親近,你絲毫不需背負任何「支持國片」的包袱,但可能會在看完電影後,覺得「這才是國片」
我喜歡周旭薇導演細膩卻含蓄地轉換「內」、「外」的視角,對比卻不衝突地描寫女性內心或外在姿態,尤其是當面臨大環境種種無奈,彰顯出女性低調卻堅強的無比韌性,同時也在內外切換中逐漸帶出電影真正想要講述的真義。男人是一家之主,但女人才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主心骨。

金孫

picx_fgtw2822192102我真的喜歡呂雪鳳的這幕,生命是帶有缺撼的。但是在傷感過後,人還是得既悲哀又堅強的 

【內人 外人】?

【內人 外人】系列雖是以新移民現象為主題,但《金孫》在處理外籍配偶這個主軸上控制得相當巧妙,甚至可說是不著痕跡
扮演婆婆的呂雪鳳,以內人的身份點出了傳統東方女性刻苦持家的美德,與女人如何由「外人」變成「內人」當中的坎坷心酸;對比著自己己出嫁的女兒不幸婚姻,及如何與外籍媳婦金枝(劉品言)的磨合中,顯出男主外女主內的真正精髓
電影中劉品言台詞可說是少的可憐,雖說和資深的呂雪鳳、楊繡惠這兩位演員相較,在演技上略欠火候,不過劉品言的表現依然搶眼,由幾句台詞刻意模仿的腔調及越南話中,即可看出她為此次演出下過一番功夫。身為一名外籍媳婦,如何在全無感情基礎和文化衝擊下,成就一椿原來看似買賣的婚姻,由另一個國家漂洋過海來台,進入自己全然陌生的另一個家庭中,逐漸地由內而外地學習並真正成為另一個家庭的女主人,劉品言的角色在戲中乍看之下,存在感有點淡稀薄,不過卻身負了電影中關鍵的意象,在內人與外人的轉換和掙扎中,劉品言淡默的身影卻成為貫串全劇的另一個焦點

「等你的囝仔出世、阿母打塊比別人還大的金牌! 」,在現在這個離婚率及生育率每況愈下的時代,這句台詞代表的傳統觀念及意涵,甚至會讓一些新世代已婚或是未婚男女感到啼笑皆非,換個角度思考,這的的確確是不可避免的文化衝擊,不論世代如何交替轉換,在傳統東方社會的框架下,生育一事的確是讓不少年屆適婚年齡的男女感到壓力,但生育是女性天生獨有的權力,周旭薇或輕或重地藉由生育延伸視角,叫我們看見女性在面對生育時的勇氣或是猶疑,如何走過內在與身體、角色和社會關係的層層試煉,從外到內的打磨,由內而外的煎熬,認識自己最偉大的力量,品嚐自身最孤獨複雜的心事,還原女人一生最獨一無二的特質

《金孫》的內涵極為豐富,,在穿插交織不同面向的同時,也將種種意象及內涵維持於飽和的平衡之上。
我喜歡導演周旭薇的黑色幽默,,同樣地也喜歡她藉由電影在最後展現出她身為女性柔軟的一面,給所有觀眾一個簡單的答案
不論,身為外人,又或是成為了內人,沒有一個女人,不渴盼簡單平凡的幸福,或許經過歲月和現實的磨難後,它可能不是那麼完整....
但我是個女人

金孫  

金孫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