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身份  

對岸有句話說的好:「山寨你的敵人,直到你超越他為止!」

我想大致上可以兩個部份來談談《特殊身份》這部電影,現實與不現實。說句不好聽的,若你知道導演霍耀良是個能巔覆九把刀,硬是將甄子丹將陳妍希送作堆拍出一部叫「在一起」的電影的導演,那麼你若還能對《特殊身份》保有期待,那麼你一定和我,及和自動能填滿電影院座位的觀眾們一樣,對甄子丹是真愛了,這挺不靠譜也挺不現實的。

近來中國大陸影壇引人注目的一個新聞,靠著地產出身的萬達集團老闆王健林,斥資300億人民幣興建結青島電影城,惹得全世界眾星雲集,令好萊塢一眾片商再也不得不正視,並重新審慎對待中國大陸已足以撼動未來世界電影強國的驚人經濟實力,當然你亦可將王健林老闆這舉動視為商人的野望,但你已無法忽視這個一人丟一塊錢都能夠堆疊出好幾部「復仇者聯盟」票房的龐然大物,各位觀眾,請容我說,這很現實。

現實的是,這實質上的舉動不僅象徵著中國電影產業欲將好萊塢取而代之的野心,同時深遠一點計較,也代表著中國在地商業氣息更能影響電影原創文化或電影脈動走向。今年被譽為中國影史第一大爛片奇葩的「天機 富春山居圖」就咱們天王劉德華大膽投資新銳導演孫健君,卻慘遭眾中國觀眾網路瘋狂圍剿教訓猶在眼前,可「天」片成果有十二億雄厚票房,同時是否也意謂著,只要幕後金主開心,誰都可以開出一個叫經紀人不得不說服藝人的價碼,然後在大螢幕上成就他,或是糟蹋他。

就靠著拍商業片混口飯吃的霍耀良導演而言,我想《特殊身份》也不在他水準之下了。令我感到驚訝,縱觀霍導過往作品,似乎有種請得動大牌明星下海犧牲情義相挺的特殊氣場,不過我想也不用怕什麼,至少曾和他合作過的影星目前幾乎無不是浴火重生,紅透半邊天的一線演員。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我想,至少是碰過導演霍耀良的,以後還有什麼大風大浪也不用怕了。

拍攝電影總有個模式依循,端視乎導演或其他因素,但一部電影總有個目的。硬要替《特殊身份》找個理由或目的,我想就是部仍在摸索走出中國新警匪片的練習作品(或說根本沒有什麼目的),若你曾看過霍導過去作品,其實能端出甄子丹、安志杰、鄒兆龍、景甜這樣的卡司並不奇怪,然整部電影述事手法不斷點到為止,令觀眾只能不停腦補,直到《特》片最後重頭戲的飛車打鬥對決,卻讓人感覺霍導將重點全放在這上頭了,想看丹哥(甄子丹)再展身手,《特殊身份》倒還過得去,MMA式的打鬥實戰練習範本,依然有其看頭。只是可惜,我想當年「導火線」打鬥片段己成一代經典,只能追憶。

每個人總有些擅長的事,真的要又會打又會演,真的有其難度。我知道甄子丹的確想要證明自己也是有演技這回事,不過,丹哥,我們真的不介意你繼續在大螢幕上繼續耍帥硬派的打下去。而說到會打這回事,我就不得不說說萬年二號的安志杰,其實我一直都認為安志杰都是個很優秀的演員,帥勁足夠,在螢幕上的敬業努力及身段都不難被人看到,自近期「激戰 勇者不敗」到《特殊身份》,我想他只是欠缺個機會,會有那麼一天開花結果。至於景甜這位女演員,我真的要讚她一聲實在是個悍妹子,個子不大打出許多女打仔演員在螢幕上打不出狠勁,身段動作也極其到位,賣相也足,我甚至有點期許她能成為下一個范冰冰,不過,這還得看她想走到哪一步?

我相信喜歡看電影這件事很現實,因為我們總有些不現實的想像需要被滿足,諸如狠狠地打趴一個人。但更現實的是,當然這類作品只會是其一,不會是唯一,但你的粉絲未來是否願意掏錢上電影院,還是待在家裡等電視台上映時再轉台看看?取決在你的每部作品裡,不過我對甄子丹還是有愛的。好了,該打完收工了。(文/喬小夫)

 

特殊身份

特殊身份

特殊身份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