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愛情餐廳  

 

我們都太想知道答案,因為我們面對著不知道的未來。

一部餘韻無窮的傑出小品,我只能這麼說。即便是多年以後,我想我還是會深深記得飾演伯爵夫人的菲奧娜拉弗拉納根優雅的身段及從容坦然的人生態度。一如導演羅傑古奧執導這部電影《歡迎光臨愛情餐廳》般成熟迷人。

一切都是有一間需要預約一年以上的頂尖餐廳開始的,一雙一年前還沒有離婚的佳偶,一位喪偶的伯爵夫人、年輕卻已深感人生已達巔峰的主廚、支撐餐廳卻也和主廚相互矛盾的餐廳經理,一位神秘的鐘錶匠,導演羅傑古奧不慍不火猶如烹調美食般,條理清晰地處理著電影主支線劇情的走向,卻也同時讓電影主支線各自熟成,達致互不衝突又能協調美好頂點。

不需要過份地刻意調味,《歡迎光臨愛情餐廳》有的是眾星雲集,好的導演知道自然知道何時該放手,讓好演員們幫助自己完成作品。《歡》片的故事結構像極了俄羅斯娃娃,故事之中套著故事,無論將其一字排開,抑或合一,都見收放自如的輕鬆自在。羅傑古奧在大螢幕上獻上一道道美食佳餚,循序漸進穿插驚喜元素,讓我們這群品嚐電影的饕客們,隨著羅傑古奧感受人生五味,卻更期待他下一道端上來的菜色會是什麼。

我常這麼想,身為人類的我們,都太需要知道些什麼,這些「知道」都成為了我們對於現下狀態或即將面臨的未來的安全感。奧妙的是,我們常以自身經驗做為判斷依歸,做為我們預判的依據,試圖「多知道」些什麼,然,我們其實都不曾真正掌握住什麼,從來不曾。上天永遠掌握著變數,也從不曾真正允許我們這麼做。

讓我真正喜愛《歡迎光臨愛情餐廳》的原因,是因著在這個故事裡的每位男女主角,沒有人真正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如何做決定,但除膠著在愛情該如何做選擇的男女主角外,所有人卻都坦然地面對著自己「不知道」的淡定成熟,《歡迎光臨愛情餐廳》裡藉由不同立場的角色們顯出人生層次體現,與一種面對自身的誠實態度,讓我不禁羡慕,亦深陷在《歡》片如此叫人釋懷的態度之中。

其實我仍然這麼相信著,即便我們知道了什麼,做好了心理準備或是任何決定,我們依然會感到惶恐,我們也不知道究竟好不好對不對行不行,人生而矛盾,也因矛盾精采迷人,有時候或許我們知道,只是從來不敢正視內心,於是迷失又或著我們欺騙自己,而未來,又有誰真正知道過呢?而答案,你真的知道嗎?朋友們,若你有空,就不妨看看《歡迎光臨愛情餐廳》吧!就算在看完後,你可能也和我一樣,還是不知道什麼,但至少會明白,我們都需要坦然地安撫我們容易不安的心情。(文/喬小夫)

 

歡迎光臨愛情餐廳

歡迎光臨愛情餐廳

歡迎光臨愛情餐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