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電影海報  

有些事情一輩子記不起,有些則放不下。

奇妙的是,那些我們往往放不下的事情,在心裡頭是如此沉重,在生命中卻又那麼微不足道。造物主既神奇也酷愛的惡作劇亦在此,每當生命進階必需邁入下個階段,使生命蛻變得更為豐富時,關鍵通常是學習著如何放下這些放不下的小事。

我常與開始進入自組家庭的朋友們聊天時都會提到這麼一句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確,在我們的教育系統裡,沒有任何一個章節曾教導著我們如何學習成為一個好父母,我們的課本裡對父母歌功頌德,對我們洗腦理應如何與父母互動的道德觀念與基本態度,但在課本以外的真實人生裡,課本裡的概念似乎是離我們太過遙遠的童話故事。

我們時常忘記了,沒有人不會犯錯,沒有人的人生不是由人生經驗組成,但在還不夠成熟的時候,我們都用著太過嚴苛的道德標準與期望審視著自己的父母,直到離巢獨立,我們變得柔軟,或許我們才明白,在還沒有人教會我們如何做個好孩子時,我們的父母其實都對我們太寬容。

《大法官》裡兩位男主角間的演技實力其實並不均衡,但或許因著這不均衡,產生出的碰撞火花格外精采,勞勃杜瓦是老當益壯了,但小勞勃道尼依然在演著【鋼鐵人】,我希望他這輩子的巔峰不要因著【鋼鐵人】為他生涯重起就此止步,因為大螢幕上要能找到一個玩世不恭同時又能擄獲觀眾的雅痞實屬難得,雖然《大法官》裡的確需要這般特質的男主角,但我衷心盼望漫漫演藝路,小勞勃道尼不止如此。

這是個男人們會更懂的故事,不是嗎?

只是習慣沉默,不代表著不會哭,這就是男人,只要摻有一點矯情,這純爺兒們的故事就難看了。劇本是好劇本,導演大衛多布金對《大法官》執導力度沉穩,手法但見細膩,電影多幕畫面自然散發出無聲卻動人的故事語言,沉默中反覆敲擊觀眾心扉,依導演大衛多布金的功力,要做到這點不難,但他在處理《大法官》上,做的極好。

「我們法庭上見。」勞勃杜瓦與小勞勃道尼這對戲中父子彼此壓抑著情緒對彼此冷言交鋒,這在電影中出現兩次的瞬間,同樣昭示了真實情感在一瞬間的開關與流動。大扺上我總相信,情緒是單純的,情感卻極為複雜,我們無法想像自身究竟如何在別人的生命中留下了難以抹滅撫平的痕跡,也無從臆測人心對情感被滿足的需求產生的因果何其龐大,《大法官》裡藉由父子糾結情仇直到彼此釋放是為表象,內裡間所探討我並不認為是種愛或放下,而是救贖。

知道嗎?你成為父母的範本來自於你的父母,你成為一個更優秀的人,版本通常源於你的敵人。《大法官》亦如是,昔日法庭對手賭上道德尊嚴爭取起訴機會,同時也為向對手證明今非昔比,一對勢同水火的父子幾十年的心結唯有對方能解,直到彼此終能認同彼此,成為一個一生公正的法官,與另一個法官心中這輩子碰過最優秀的律師;人生中有許多我們知道必需放下卻做不到的事,所以我們用盡一生,等待救贖。(文/喬小夫)

 

大法官

大法官1

大法官2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