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選前最後一個的星期五,我衝了剛開幕的板橋大遠百,對於住在中永和的我來說,威秀的開幕是個很好的消息,而板橋大遠百威秀在軟硬體的設計和規劃上,令是人感到舒適的,相信再來有許多電影,不僅是讓我多了一個觀影地點的選擇,同時也讓我的威秀卡大大地「英雄有用武之地」啊!


 

 

過去這一年來,國片表現亮眼表現有目共睹,魏德聖 導演以「賽德克  巴萊」為國片立下一個堪稱標竿的里程碑,寫而優則導,九把刀青春熱血的「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打破香港票房記錄,由於票房的成功,及電影人對於電影產業努力不懈,身為觀眾的我們真的不難感受到臺灣影業逐漸擺脫過去慘綠形象,正有如雨後春筍般重新蓬勃發展,彷彿重拾年輕活力,眾導演紛紛推出呼應年輕世代胃口的電影,這不僅代表臺灣電影邁入另一個世代,同時也是觀眾之福

一部電影的成功其背後包括了許多因素,《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耗資三億五千萬,這應是繼「賽德克 巴萊」後臺灣影史上目前第二大電影投資成本,我想除了感謝政府和各大企業頂力支持電影拍攝外,更足見 蔡岳勳 導演為《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由電視劇搬上大營幕的用心與魄力,而《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除了延用「痞子英雄」原班人馬外,其幕後製作團隊經驗豐富實力雄厚,更是功不可沒;拍電影與拍電視劇不同,這不是1+1=2的道理,一部好的作品,諸如小說、歷史事件改編成電影,並不一定能夠搏得觀眾一致好評,甚至是將自身過去作品繼續延伸,有時更是票房毒藥。

但是我想這次蔡導成功了,整部《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不僅更能看到更大更為豐富的世界觀,亦顯見蔡導在監製這部電影時的格局較「痞子英雄」時更為廣大,人最大的敵人始終是自己,尤其是對一個創作者而言,超越自己不僅是道難以跨越的坎,同時也是心魔,成是「自己」,敗也是「自己」,而 蔡岳勳 導演不僅成功地將電影搬上了大營幕,亦圓滿地結合電影及商業,不論是在製片規模,同時對於劇中每個角色戲份拿捏與安排其表現特點上,蔡導的表現都值得我們觀眾予以最大的掌聲與支持




《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時空背景架設在電視版「痞子英雄」三年前,甫到任海港城南區分局重案組半年的熱血警察吳英雄(趙又廷 飾)已經是個令警局高層頭痛頻頻的人物,他不顧一切翻天覆地的辦案風格,使得局長不得不下令吳英雄進行心理評估暫停外勤,對於高層命令感到氣餒之餘,吳英雄卻再度意外地捲入複雜離奇的案件

三聯會西堂三級幹部徐達夫(黃渤 飾),不愛暴力膽小怕死卻投身黑道,看著新一代年輕人比兇比狠,徐達夫終於找到機會,藉機挪用堂口資金100萬美元,欲走私鑽石大撈一筆,從此脫離黑道生涯,未料交易完成之際,從中殺出一組重裝部隊,欲將交易現場所有人士滅口,私自調查案件的吳英雄循線而來,與徐達夫撞在一塊兒,開始了一連串撲朔迷離的破案過程。為什麼各方人馬皆急欲得到徐達夫走私的那匹鑽石?在層層算計及陰謀中,海港城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浩劫?吳英雄與徐達夫這對官兵與強盜的組合,究竟能否抽絲剝繭順利破案,拯救海港城的危機?


  Angela Baby:正點啊!寶貝....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沒有道理的,狼吃肉,狗吃屎,只有弱肉強食才是真理】

個人很喜歡蔡岳勳 導演為《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這個平行世界所架構出的世界觀。 在劇情巧妙合理安排下,雖然置換了仔仔而添了黃渤,不過黃渤在劇中表現實在吸睛,和趙又廷在劇中天南地北的個性相互搭配,可謂劇中靈魂人物。新一代男星趙又廷亦是相當亮眼,所展現的拼勁熱血完全符合警匪片不可或許的陽剛味,雖然在詮釋角色內心時略感生硬,但整體表現依然可以使人感受到他在演技上長足進步。要聊聊《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真的不能夠不談談演員,Angela Baby,高捷、湯志偉、阿Ken,納豆、許時豪、關穎、洪晨穎,這些演員都為這部電影增加許多可看性,但是個人真的很推崇飾演冒牌賈霸的 戴立忍導演,除了一身硬底子演技,在劇末劫機的與趙又廷的對打戲,讓我看的直呼過癮,同時為戴導的投入及認真感到佩服

全劇開場亮眼,節奏緊湊,角色個性與背景皆有清楚交代,屬於警匪片的懸疑氛圍也是營造的極好,故事格局不再限於警匪追逐,情節環環相扣,武打戲部份亦相當真實,片名為首部曲,若是票房亮眼,相信能期待仔仔歸隊,以原汁原味的「痞子英雄」,再掀熱潮

《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並不是個非黑即白的世界,它容許了「灰」的存在,這抹存在每個角色心中的灰,模糊卻也加強了黑白之間對立矛盾,無形之中讓觀眾和角色情感之間產生共嗚,「灰」同時象徵一種信念的選擇,一如劇中趙又廷的經典台詞你永遠不知道,走在正確的道路,需要多大的勇氣」,當黑白二維不再單純,遊移在灰色地帶的我們,最終能夠堅守相信的正義,無關正邪,唯有信念


  

自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為國片復興熱潮吹響了號角,國內電影產業走向似乎也呈現兩極化,過去圈內人總是苦於藝術和商業無法充份結合,拍攝資金籌措不易,許多搭上這波復興列車的導演紛紛於作品中加入並標榜好萊塢式大規模製片、特效,拍攝技術等,期望代入電影大國的公式,能夠使國片在國際上受到更多的注目禮,而另一派人善於發掘在地本土化的故事,試圖以貼近生活的方式,引起更多觀眾共嗚,兩者出發點絕對都是為了發揚國片。誠如《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蔡導不論是在置入性行銷、聲光特效、劇情大局上,的確都拍出了不輸好萊塢的「規格」,但是不論是大規模製片或是小格局說故事,導演們在畫面特效經營及劇情邏輯轉折上,仍有略顯不夠圓潤之處,我想除了電影產業的硬體不斷進步,關於電影整體內在經營還有許多需再琢磨之處,我期待,臺灣電影不斷前進,終能掙脫過往限制,突破「規格」,拍出「格局」,殺出一條專屬臺灣電影的風格之路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