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和本人核對資料,才能和為您為服務...」電話那頭,客服禮貌又公式化地說著
「不行,我沒有辦法讓妳和本人核對,他是我先生!」茱蒂丹契道
「礙於規定,我們必需...」
「他已經死了....」
「......我們需要和本人核對資料.....」
大約一分鐘的一幕電影開頭,導演約翰麥登用著英國紳士冷靜又苛薄地口吻徹底諷刺時代的無情冰冷,完整交待了艾芙琳的背景故事,而茱蒂丹契內斂精準的演技不僅令人動容,同時也讓人對艾芙琳這角色感到心疼不已

會不會有那麼一刻,生活的沉重、生命的無可奈何逼得你無法喘息?
讓你只想放棄、退縮。你的臉龐因為失去自信黯淡無光,你的眼神看著遠方看不到的盡頭,就連勇氣也顯得很軟弱
如果這一刻你的答案是:「是的」
那麼請你務必看看《金盞花大酒店》

金盞花大酒店

一般來說,一部電影主支線故事發展如何分配拿捏,是頗考驗導演及編劇功力的一件事。貪多而嚼不爛,有時候超過三條主支線故事以上的電影不論對編或是導來說,拿執導上是件極吃力並危險的事情,一旦故事失去平衡,電影將猶如脫韁野馬般,給導演帶來一堆無法預想的爛攤子
七個故事,七段人生;執導過「戰地情人」、「莎翁情史」,導演約翰麥登就像個手藝精湛的紡織師父,細密地交織排列這七段原已沉暮的人生,在大螢幕上織繡融匯出層次分明卻交疊生意盎然的《金盞花大酒店》,在看完電影後仔細回想,不得不再次欽佩約翰麥登對於全劇的力度拿捏,選角及分配故事的調度掌握近乎爐火純青,值得喝采

片中除了飾演苦撐酒店的戴維帕托(貧民百萬富翁)外,將主要演員清一色排開,無一不是演技深厚的老牌演員,同時使得《金盞花大酒店》勵志卻不熱血的情緒,全部化為對人生真義釋然的一抹微笑
我想我是幸運的,得見《金盞花大酒店》。因為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到這些演技如老酒般香醇的演員們再齊聚一堂,青壯年的演員光茫有如星光般閃爍,但老牌演員的實力卻猶如打磨過的鑽石這般耀眼,有些事情講究天份,但若經過歲月的累積沉澱,更能顯出另一番味道
我找不到適當的詞彙形容,我多麼喜歡茱蒂丹契、湯姆威金森、瑪姬史密斯、比爾奈伊、在電影中顯現的深厚及韻味。一生未婚的退休法官、晚年喪偶後人生歸零重來的中年婦女、年屆遲暮緊閉心扉的退休管家、一輩子無法在河東獅前忠於自我的溫吞老公,另外再加上逗趣的羅納德皮卡與賽莉亞艾琳;《金盞花大酒店》絕對是部好故事,但若缺少這幾位演技精湛的老牌演員,勢必無法展現出劇本最大潛力

金盞花大酒店
金盞花大酒店

在試片室中,我一如在電影院裡沉靜地看著,七位遲暮的男女主角們一同來到和他們預想天差地遠的養老聖地,不得不重新面對省思自己累積至成的生命關卡,面臨必需改變的困境;我一直試著不斷的代入我自己,若再過個三到四十年,我究竟能否擁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處理屆時人生的窘迫絕境?我還能否毅然決然擁抱改變,徹底重新地打碎我人生建築起的價值觀,歸零重來?

如果還有狀況,就代表還有希望!

我曾走過改變,我知道改變並不是一句,「我知道改變並不容易」這麼簡單容易的事。真正的改變必然遭遇挫折,猶如上蒼考驗著你的決心是否堅定。事實上若是沒有經歷過挫折的打磨,改變一點價值也沒有
回推三到四十年,主角們的困境若是發生在我身上,那並不是一句山窮水盡即可形容的困境。他們與死亡是如此靠近,但是他們打開了心,真誠的面對自己,自己內在一切的好的,或是不好的,然後笑著。
改變是如此困難,起點卻如此簡單 --- 只要你願意真誠的面對自己
隨著故事繼續推進,在黑暗中的我這麼想著。其實人生所有的問題,不也就像黑暗當中的這場電影,不到最後,我們不會知道結局為何?如果死亡才是生命唯一且最糟的結局,我提醒我自己
縱然前方的生命一片黑暗,也要坦然而行

不得不承認,人生的困境何其之多,保持樂觀積極有時是種不停的修練,哪怕是強者亦有勇氣信心枯涸之時
約翰麥登以《金盞花大酒店》七位已歷經滄桑的老人,沾染印度這美麗國家獨有的生命力,釋懷生命中種種美好及不美好的一切,同時也告訴我們,勇氣並非盲然向前,有時,勇氣是種樂天知命,何不謂然一笑?
以前我曾在另一部電影裡說道「路走到底了,就轉彎」,這是多少磕磕碰碰後,發現唯有擁抱改變,才能獲得新視野
我不知道,或許在明早睜開眼後,會有什麼我自認過不去的關卡仍在前頭等我,但在看完了《金盞花大酒店》後,我想我勇敢多了

picx_fben9141238604

金盞花大酒店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