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4NTgxMTg2OV5BMl5BanBnXkFtZTcwMDI0MzI0Nw@@._V1._SX640_SY960_

 

我想,應該是這張電影海報了! 

感謝CNEX以關懷社會為出發點,舉辦了這場「青春 X 公民」深度論壇。並邀請了資深影評兼金馬活動主辦人聞天祥老師,與席還有去年掀起一陣社會風暴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李惠仁,和2011台北電影節得獎紀錄片「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首部曲」導演,羅興階、王秀齡導演夫婦。讓導演和與會觀眾共同觀看瑞典 Fredrik Gertten 個人真實件事紀錄片《正面蕉瘋》,藉由《正面蕉瘋》這部電影為切入點,讓聞天祥老師和三位導演和分享以及對談,在螢幕這個框框之外,關於電影,媒體、公民責任、言論自由、人權和真實社會現象種種事件

還是先簡單敘述一下紀錄片《正面蕉瘋》的背景源由;導演 Fredrik Gertten 由於拍攝了「香蕉啟示錄」,揭露了全球最大水果食品公司都樂(Dole)於南美洲香蕉農地使用較為廉價並對人體產生危害的農藥,造成當地蕉農產生各種健康問題,在2009年獲邀為洛杉磯影展參賽紀錄片,未料到在導演即將出發前往洛杉磯前,收到都樂(Dole)所委託的律師事務所寄來存證信函,要求導演導演 Fredrik Gertten 禁止播放並流通這部紀錄片,否則都樂(Dole)將控告導演及其電影公司扭曲事實、誹謗公司名譽。另一方面都樂(Dole)更透過各方管道施加壓力與使用各種手段,不僅試圖恫嚇與導演接觸的各方人士,更讓「香蕉啟示錄」被迫失去參展資格;直到最後都樂(Dole)正式控告導演與其電影公司,而導演亦為悍衛本來尊嚴與言論自由展開反擊
而都樂(Dole)財團指控導演Fredrik Gertten所拍攝的「香蕉啟示錄」,涉及扭曲事實、誹謗商譽同時,全財團並沒有任何一個人,看過「香蕉啟示錄」這部紀錄片...

 正面蕉瘋

我一度正襟危坐地觀賞這部紀錄片,目不轉睛死死地抑頭盯著大螢幕上,所有事件發生的起承轉合,和導演與他身邊朋友、同事、公關、律師共同飽受的壓力,和一同奮戰的過程。
誠如導演所言,這的確是場小蝦米博大鯨魚的艱困戰役,在電影《正面蕉瘋》中同樣也加入了來自各界不同視角的觀點。包括導演及製片是如何面對來自於都樂(Dole)無所不用期極的作法,美國影評人如何剖析事件發生的經過,甚至是代表都樂(Dole)的律師事務所,為何要做出種種舉動的商業及人性立場,態度是多麼地囂張跋扈

坐在觀眾席的我,心裡雪亮亮地清楚白,這一切皆為真實。哪怕是這部紀錄片已經有經過導演剪輯...因為,我也是恐怖資本怪獸的爪牙

其實我很想這麼說,純紀錄片很不討喜。我想有人應該有看過改編自真實事件,由茱莉雅羅勃茲主演的「永不妥協」,和莎莉賽隆的「北國性騷擾」,而在去年年底上映的「追密者 失控正義」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引起一陣熱潮,當一些不公不義的真實事件經過戲劇潤飾過後,的確是比較容易使人接受。雖然紀錄片亦是電影的一種模式,但和電影相較之下,紀錄片有時顯得難以下嚥!
為什麼?因為真實。這世界太不完美了,我們活在與塑造教育教導我們全然相反的現實社會中,鄰居是不會守望相助的,警察抓到未必是壞人,甚至警察本身都未必是好人,你選出來的代表和議員們如吸血鬼一樣用盡心力榨乾你們的每一滴血汗錢,拾金不眛如果沒有三成酬謝還不如佔為己比較划算,媒體餵養給你的真相被經過捏造早已不是新鮮事,為人民鞠躬盡粹死而後已!?很抱歉,官商勾結才是這時代的硬道理
Welcome to Real World!

正面蕉鋒

那麼紀錄片存在的意義為何?身為電影其中一種表現的手法,我一直都不太敢對紀錄片放太多感情,尤其是在去年看過「牽阮的手」後。我實在很擔心因為投入太多個人感情,失去客觀公正的立場省視自身,二則也擔心自己個性過於狂熱,在看完這類不堪的真實後,會開車衝撞總統府之類的
我們所日常生活所接觸的真相亦加已經過加工,站在觀眾的立場,我們所看到的真實,會否已經經過了扭曲或誘導,成為了單方面盲從和批判?
而身為一個創作者,我是否站在足夠客觀的立場,保持著真相的原貌,讓接觸我以文字作為媒藉後亦不失去對於真實的解讀,並保有個人更自由的發言空間,若我營造出一言堂的景象,那麼我如何對得起這真實?

在座談最後,我抓緊了機會,向在台上「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提問。
「李導演您好,我在去年蘋果開始報導您「不能戳的秘密」前兩三天,已經有幸在網路上看過您的作品了,大概在影片開始後約莫十多分鐘,我心裡便有了一個問題,很榮幸的,今天有這個機會能夠在這裡見到您本人,並向您提問這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您要這麼做?如導演所說,您擁有著在新聞業十五年豐富的工作經驗,我相信您一定也知道,今天在您做了這件事後,您一定需要面對來自各方不同的聲音及壓力,那麼,是什麼動力?或是信念?支持你這麼做下去?」
其實李惠仁導演說了蠻多的,但我始終無法忘懷,他在回答我問題時最後所說的。
「其實我這麼做,不外乎就是為了公平與正義。我們真的言論自由嗎?我想在座的都很清楚,我在做這件事情的同時,承受著許多也同樣發生在《正面蕉瘋》導演身上的事情,而其實我真的沒有獲得什麼,我只是希望,當我的家人,或是我的孩子,能夠在看著我做這些事情的過程當中,有學習到,或是感受到那份精神!那對我來說,就已經足夠了。」 

無論是紀錄片《正面蕉瘋》、CNEX「青春 X 公民」深度論壇、李惠仁導演這一席話,羅興楷導演夫婦的堅持,無一不讓我深深感動著
我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感受到,一種名為「紀錄片」的骨氣。同時發覺身處在一個「言論自由」的「真實社會」裡,原來我個人的力量可以不是那麼渺小,為了「言論自由」背後所代表的人權,或許我仍有機會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
但,我卻仍清楚明白,沒有人可以避免被社會化的過程,即便我們擁有足夠的能力,我們仍活在一個真實與謊言相互妥協的人生當中,這,才是真實
思及此,我不禁對我鍵盤敲出的每個字,多了份戒之、慎之的無奈情緒


CNEX 論壇

  50226_108465889215669_432090434_n    關於 cnex臉書請按此      cnex官方網站請按此

若是朋友們也對「香蕉啟示錄」和《正面交鋒》有興趣!這兩部紀錄片將會在9/29 ~ 10/7 「cnex 青春有為影展」上放映。同樣地也有其他許多優質的影片將會在影展上放映,朋友們不妨可以前往cnex臉書或是cnex官方網站,蒐集收關放映訊息。

 2012 台北電影節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