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任務  

 

寫在文章之前,感謝皇冠出版社的邀約,並提供《神隱任務》原著小說「完美嫌犯」閱讀,故而此篇《神隱任務》將會是影評與書評的綜合比較觀感。

導演克里斯多弗麥奎里導過和兼製的電影如「色遇」、「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刺激驚爆點」等,一向給我在標準值上下遊移之感。不會讓人特別覺得是部好電影,卻也不會是部讓人一看即忘的糟電影。畢竟不是第一次合作,找來阿湯哥飾演主角傑克.理奇倒也情有可原。對於這部作品我個人觀看的順序依次是預告、書、電影,故而在閱讀原著時對於主角傑克.李奇的型象塑造非常容易代入,實際上觀畢電影,我卻感覺阿湯哥表現的確已達到原著作者及導演克里斯多弗麥奎里的期待,但若今日能再換位老牌演員,相信傑克.里奇一角個人風格將能更強烈些,我為此點稍感遺憾。

我想克里斯多弗導演想塑造出的是老派美式英雄,原著作者李查德筆下的傑克.李奇倒讓我覺得像位背負自身宿命的隱俠。當然這或許和我未有閱讀整套作品感受有關,若你要問我個人偏好電影或是原著,答案是不分軒輊。在改編題材為題材的電影創作中,電影和原著間勢必要作出某種平衡或說妥協,作品被創作問世,如何解讀但交讀者,立場各有不同,既身為讀者兼導演,我不認為克里斯多弗麥奎里在解讀「完美嫌犯」有犯下任何錯誤,相信在《神隱任務》開拍的前期準上,他定然也曾和作者李查德深度互動過。《神隱任務》電影架構及整體氛圍皆足以引人入勝,劇情節奏上略為脫拍實是非戰之罪,總體而言,《神隱任務》仍是導演克里斯多弗麥奎里進步極大之作。

神隱任務  這幕阿湯哥真是忒瀟灑,讓我產生「全盛時期的阿湯哥回來了」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完美嫌犯」實在是部需要逐字細讀的作品。李查德筆下的世界蘊藏不少蛛絲馬跡,但不需要和閱讀大宗懸疑小說般步步為營,「完美嫌犯」予我直觀感受和一般懸疑小說略有不同,沒有一般小說慣有的人性糾結,故事平舖直述,不需要刻意挑戰作者故弄玄虛,只要專心享受傑克.李奇角色魅力已足矣。我不否認就某個程度上看,傑克.李奇的確是許多男性理想的英雄類型,冷靜神秘與唯我主義的綜合體。思及此,我相信克里斯多弗麥奎里找阿湯哥來擔綱主角其來有自,一則過去已有合作默契,二則阿湯哥歷久不衰的螢幕魅力與颯爽英氣的確能符合傑克.李奇之要素,不論是老派美式英雄亦或隱俠,湯姆克魯斯的氣質應屬兩者之間的平衡點。

雖然劇本上改編幅度有些巨大,我仍喜愛羅蒙派莎克劇中表現,嚴格說來李查德的設定中,這是個被犧牲掉的附庸角色。不過羅蒙派莎克硬是不讓自己在這部標榜美式男人味的《神隱任務》中淪為花瓶,展現出優雅身段,聰慧的女人味反倒和阿湯哥相得益彰。由於先行看過原著,羅蒙派莎克的角色印象與書中角色海倫較為相互契合,不讓人產生矛盾之感。不過我也同時認為,或許羅蒙派莎克應是這階段在大螢幕上最相配阿湯哥的女星之一。

神隱任務

美式娛體文化中,英雄有幾個共通點,鬼才、肌肉、軍人、公子哥、剽悍及槍管大。克里斯多弗麥奎里搭配湯姆克魯斯,使得《神隱任務》拍出了種對於老式劇集英雄的緬懷,文字轉化影像情節的描述上亦屬到位,劇情轉向的力道清楚明白,動作飛車戲碼當然不會少,美式幽默穿插恰到好處。不過值得玩味的一點,《神隱任務》中阿湯哥化身的傑克.李奇應是我過去一年來見到最冷靜卻也最任性的英雄人物,電影中不少細節得以窺見這位唯我主義本位的英雄如何能扭轉一切,教人會心一笑,直呼過癮。

《神隱任務》走的不是打擊犯罪的路子,若是看過馬修麥康納「下流正義」,我得承認有時候看著好人對著壞人耍性格真的趣味過癮之事;對電影及原著做個總結,我個人會建議先看過電影再瞧瞧原著,當你感受過《神隱任務》的暢快淋漓,再感受李查德筆下「完美嫌犯」的文字魅力,應該生出恍然大悟之感,畢竟李查德是英國人,撰寫傑克.李奇一角多少帶些英式的紳士味道,而原著中有著許多受限電影篇幅無法完整呈現之處,值得請你翻看。

《神隱任務》,任務完成。

 

神隱任務  
阿湯哥表示:我也要打十個!!(設計對白)
神隱任務  

神隱任務  
「我不是叫妳回去睡覺了嗎?」「先把我的車還來!」(設計對白)

 

 

下載 「完美嫌犯」相關資訊連結請按此,此為皇冠出版社官方網站。

作  者:李查德/Lee Child

譯  者:彭臨桂
出  版: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2010/01/29

類  別:推理.驚悚
系  列:李查德作品
開  本:25開
頁  數:448

神隱任務電影原著小說
驚悚天王李查德暢銷代表作
湯姆.克魯斯化身浪人神探傑克.李奇,12/27跨年壓軸鉅獻!


● 入圍國際推理讀者協會「麥卡維帝獎」最佳小說!
● 亞馬遜書店讀者四顆半星完美評價!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