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2012年看的第一部片子,在我之前,我想應該有許多人看過,不過,我沒有追到2011年的金馬影展,實在可惜,看來我該認真考慮一下,2012年的金馬影展該不該列入我的「TO DO LIST」裡,這應該是件頗有挑戰性的事情,不過再來接近農曆新年及寒假,我還是先老老實實地將預計該看的片子看完吧!


 

我一度以為,能讓我持續不斷笑的那麼開心的電影,應是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及史提夫卡爾「熟男型不型」,不過當我看完《鬼壓床了沒》我便明白,我心中紀錄已在一瞬間打破;有別於一般喜劇刻意營造舖陳,或是出其不意,或許引爆笑點,被譽為日本第一喜劇天王 三谷幸喜 導演承襲個人擅長風格,打造盛大卡司的《鬼壓床了沒》,為每個觀眾帶來兩個小時多笑聲不斷的歡樂時光,但最為奇妙之處,我相信每個哄堂大笑的聲音表現裡,都富含更為飽滿的情感,名為「人生」的酸、甜、苦、辣....

《鬼壓床了沒》演員陣容豐富同時亦叫人感到驚喜不已,女主角日本影后 深津繪里、阿部寬、西田敏行、中井貴一、淺野忠信、草剪 剛、竹內結子、小日向文世、唐澤壽明、筱原涼子、佐藤浩市、山本耕史、木下隆行、深田恭子,無一不是大家熟悉的日本演員,而這些眾所皆知大咖演員們卻在《鬼壓床了沒》中紛紛伴隨著 三谷幸喜 導演,於片中不計形象巔覆以往地共同飆戲,盛容浩大,精采豐富,令人拍案叫絕


   深田恭子...Menu隨妳擺,我只要看妳就好,我是好客人....(無誤)


真實即是真實,如鋼鐵一般,即使它有時候很瞎....

身為名律師後代寶生惠美(深津繪里),在業界屢戰屢敗令人嘖嘖稱奇,連她身患糖尿病的好老闆速水悠(阿部寬)都不禁稱讚她「真不愧是辜負客戶期待的箇中好手」。衰事連連的惠美為不使父親之名蒙羞,背水一戰,毅然決然地接下一椿光怪陸離的謀殺案;原欲尋死的嫌疑人宣稱他並非殺妻兇手,當晚入住窮鄉僻壤的小旅館卻缺乏有力不在場證明,惠美不放棄地前往旅館搜證,卻發現唯一有辦法成立不在場證明的「證人」,竟然一個背負四百多年冤屈的武士幽靈更科六兵衛(西田敏行),別無他法,既熱情又粗線條的惠美只好懇請六兵衛與她一同出庭...

但惠美究竟該怎麼向所有人證明「六兵衛」存在?讓人相信六兵衛的證詞?敗無可敗的惠美能否倚靠幽靈六兵衛創造奇蹟?


  《give & take》

阿部寬:安可!安可!再來一場即興演出吧!


我深信三谷導演定然是個擅於說故事的人,《鬼壓床了沒》故事節奏快慢有致,舞台背景架設在嚴肅正經的法庭,但卻加入武士幽靈「六兵衛」這個荒謬怪誕的元素,運用了正常人對幽靈存在能否「看見」或是「看不見」的視角,製造出角色立場間落差, 同時也構築出故事本身層次感。角色個性鮮明,個個都認真地演譯著專屬自己的生活,而三谷導演柔軟浪漫地將所有元素揉合,使故事中套著故事,捨棄隱喻暗諷現實的沉重,亦不高調大談人生闊論

《鬼壓床了沒》猶如專屬成人世界的童話繪本,靜靜翻開每頁品嚐,人生為經,生活為緯,再灑上一點肉桂粉加點魔力,每個角色在這立體真實的舞台上,認真地詮釋內心及外在的嘻笑怒罵,生命的悲歡離合,三谷導演用著為孩子講述床邊故事的口吻,不放大也不煽情地哄著每顆觀眾的心,以笑容撫平我們曾經感到無法過去的傷口,同時諄諄告誡我們,人生本來就是喜淚交織的樂章,或許它從來都不完美,又或者它荒腔走板,但這一切皆是真實,在悲痛同時狂歡大笑,人生有何不可?



 


人生是同時摻和著悲喜的故事,甜中帶酸...

生命是條長河,生活是河水,在這條長河中或潺或急地川流,河床有高低,河水才會流動,成就不同的風景。時間伴隨我們沖積,有時使我們停滯在名為「低潮」的湖泊裡,不自覺地遺忘生命原本豐富樣貌,本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坦途,此時在崎嶇小徑迷路,你是否仍相信將要扺達另一個桃花源?如果現在的你驚覺迷了路,請別擔心,靜一靜....找回那個有勇氣的自己,並請你一定要相信,你一定找得回來。因為現在的跌倒,都是為了起身後更穩健地邁出下一步

上天送給每人一份美好的禮物,名為「遺憾」。拆開這份禮物,我們學會過去,學會珍惜,懂得釋懷,了解包容,走過低潮,窮盡一生,其實一切都是「心境」的微妙轉變,生命即是美滿中帶著一點遺憾的滋味,得以圓滿,請相信你的「相信」,不論甘苦,此時的艱困都將化為未來最肥沃的養份,要相信「當下」都是人生最美好飽滿的一刻,感謝又瞎又真實的美好人生


 

 

  


 「最美好的事物不是永遠不會發生,只是它遲到了」  by  三谷幸喜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