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森森,能夠看到這場首映會,全然要歸功於你,好朋友,有機會等你回來,讓我請你看場電影吧!

漢克先生好紳士(請按此),這是他的部落格,同樣地擁有許多電影的介紹及分享,在我眼裡,他的電影文,真的很棒!希望大家有機會也可以逛逛他的格子

  

 

今年以來,有許多部「改編真人真事」電影,這不知道是否為一種電影趨勢,說幾部我看過的,「魔球」、「選戰風雲」、「戀之罪」、「阿娜答有點Blue」,這幾部電影觀眾迴響反映極佳,另外尚有「127小時」、「賽德克.巴來」(算嗎?),以及目前熱映中的「我們買了動物園」,這些電影皆從不同角度,引領我們市井小民,重新發掘「人」的各種可能性,以及潛藏在人性之中各種面貌。這是個觀念需要不斷update才追得上腳步的時代,亦是個變革及個人創新的時代,這些電影隱喻的主軸,似乎不斷提醒我們,認識真我,勇往直前,你也可以世界裡佔有一席之地

和上述幾部電影相較,改編自杭特.湯普森「蘭姆酒日記」的《醉後型男日記》,便顯得較為原汁原味。好萊塢怪才 強尼戴普 身兼主角及監製,曾邀請他與杭特都十分喜歡的退休導演 布魯斯羅賓森,共同打造這部向已故好友致敬的傳記電影;強尼戴普 化身為保羅坎柏,配合時代動亂背景,描述一段無關好壞的自我放逐,劇情顛狂淩亂,酒精與迷幻藥持續共同作用,以既清醒又迷矇地視線,盡顯「醉後」本色。


 

「快來 蘭姆酒桶中還有很多位置 沒事做 薪水高 整天喝酒 整晚胡搞 快點,逾時不候」 by 蘭姆酒日記

時間是1960年,美國由西班牙手中接過波多黎各,制定「波多黎各自由聯邦」後十年。波多黎個人反美情緒高漲,卻也是波多黎各觀光經濟正要起飛前夕,時代兇險動亂不安,但這個美麗熱情的島嶼,卻吸引各方投機客如鯊魚嚐血般前來,意欲趁勢一圓淘金夢。記者保羅坎柏原想尋找新的寫作方向,應徵當地聖胡安日報記者一職,小報社經營不善,殘破不堪,充斥了各式各樣怪咖。保羅有如從城市來到鄉下冒險的孩子,正在適應和酒精共存的生活,卻意外陷入淘金客蕯德森勾結各方勢力,欲為當地某島嶼建設第一座商業飯店的金錢風暴裡,更同時愛上蕯德森未婚妻雪諾...嫉妒、背叛、慾望、暴力、愛恨同時墮落,在生命的層層夾隙中,保羅坎柏如何生存?又如何面對自身內在矛盾?大醉一場吧!敬 What the fuck world !

這是場酒醉般混亂瘋狂的故事,劇情開場有若醉漢走在路上四處撒潑,橫衝直撞,惡搞之餘笑料不斷。保羅坎柏的生活如酒醉囈語毫無目的,不斷地以蘭姆酒燃燒消耗生命,放浪形骸,強尼戴普這擁有才氣的雅痞代入其好友角色,更是入木三分,令人摸不著頭緒。隨著劇情不斷更動,酒香四溢,觀眾也被淩亂的鏡頭視角帶得暈頭轉向不已,好似酒醉一般,一幕幕更為怪異荒誕事件過去,強尼戴普醉了.....我卻醒了,再也無法笑出來



安柏赫德:美人魚...我要來抓妳囉(桀桀桀.....)

 


蘭姆酒是用蔗糖發酵製成的一種甜酒,波多黎多特產,甜美也惡毒地叫人著迷......


《醉後型男日記》紀念「剛左報導」先河 杭特.湯普森,「剛左」原是波士頓愛爾蘭人俚語,意指「酗酒馬拉松中,最後唯一站著的人」,剛左報導以第一人稱主觀親身投入群眾事件,摒除客觀中立,大量寫入事件中個人感受及情緒,脫去道德束縛,直指被人生百態扭曲的真相,敢怒敢言,挑戰傳統。杭特.湯普森一生傳奇色彩濃厚,才華洋溢而又瘋狂,並著有多部遺世鉅作,被譽為史上最放浪、駭人的新聞記者,於2002年2月25日自殺於家中。


 


細細觀來,《醉後型男日記》不僅是杭特.湯普森一段年少時於波多黎各的放肆歲月,更是對於眼前世界無情尖銳地的冷諷,醉眼迷矇地旁觀這骯髒世界,無法捨棄自身對世界的美好期待,卻也深知無法改變世界的深刻無奈,終究只能寄情於酒精,邊逃避現實殘酷,邊笑罵世間似是而非極盡變態的社會觀,但他並不想成為悲劇英雄,墮落瘋狂的骨子裡包含了最潔淨地良善,他擁有旺盛獨特的生命力,他忠於自己,在狂歡中保持一絲清明,不論這世界究竟如何醜陋,依然全力地去體驗,只為找尋傾聽來自內心最為真實的聲音....最後,保羅坎柏走了,杭特.湯普森也走了,不帶一絲煙火地離開波多黎各,但他已從狂飆的酒精裡,升華為「更好的人」.......



僅以此文  感謝好友「森森」,這電影是場熱情地狂醉,亦是冷眼笑罵世界的美好堅持

喬小夫 筆於 2011 / 12 / 31 年末 也祝願我的每個朋友們,新年快樂,平安幸福



 

picx_fren5037613625.jpg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