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真相  

 

你是否也時常面對著鏡子裡的自已發愣,天啊~我怎麼會是這樣子?

昔日「阿甘正傳」傳為一代經典,導演羅勃辛密克斯運鏡的功子自然不在話下。電影拍攝技術掛帥百家爭嗚的今日,已難得少見有如羅勃辛密克斯這般堪稱「硬朗」的運鏡風格,《機密真相》每個鏡頭宛若大巧不工的十字鎬,鏗鏘有力地隨著羅勃辛密克斯一幕幕的鑿穿你內心地禦工事,彷彿非得挖出個洞,讓你深埋內心深處裡的什麼坦露無遺。

感到有趣的《機密真相》故事紮實,闡述故事的鏡頭,所流露的語言是不相信人性的。但羅勃辛密克斯狠狠地在電影結果之處打了觀眾一巴掌,力道與故事核心悍然反轉,叫人挨得心甘情快暢快淋漓,《機密真相》精采之處亦在於此,羅勃辛密克斯的煞費苦心絕對值得大力稱讚。

毫無疑問,《機密真相》入圍奧斯卡「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實力有目共睹,不過反觀去年圍繞著「向電影致敬」的幾部入圍電影,2013年奧斯卡重要入圍獎項除「少年PI的奇幻漂流」外,所有電影都透露著「還原電影拍攝初衷」之意,我想這仍和大環境的氛圍有幾分關係。縱然時今耗費財力人力打造出的虛幻孟加拉虎已叫人傻傻分不清楚,但過份美麗的特效究竟如同絢爛一時的煙火,票房繁華一時,卻難以真正在至高電影殿堂之上掙得不巧功名。觀眾津津樂道難以忘懷的永遠都是導演一幕幕精雕細琢,演員演技出神入化,宛若戲鬼再世。

機密真相

勁敵還伺,即便丹佐華盛頓並非不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呼聲最高,卻沒有人會質疑這位曾抱走兩座小金人的影帝演技實力。老實說我愛煞他在《機密真相》中鏡頭下的沉穩細膩,卻也恨極了他在電影中與凱莉蕾莉、Nadine Velazquez所有的親愛對手戲,大享豔福叫人不得不妒嫉。

同樣在臺本週上映,並同為奧斯卡入圍提名「派特的幸福劇本」與《機密真相》,兩部電影於我而言,都是太過真實卻未必能討好眾人的實力劇本。兩者無分軒蛭,同樣皆以不同手法道出人心無以名狀難以形容的複雜,也叫人品出不同層次與餘韻。若說「派特的幸福劇本」是追求烏雲之後的天堂餘光,那麼《機密真相》必是真實人生僅餘的沉淪救贖。

不要不承認,你沒有活在這充斥著媒體洗腦的世代裡。關於真相的厚薄純粹,已經不再是單純二元論定。我知道人生有些需要堅持的事情,無法以價何衡量,卻成了維持自我必需依賴的絕對存在。我在《機密真相》裡再次看到了,人總有許多面貌,又或說每個人總有著逃不開的問題,如影隨形。我明白人前光鮮亮麗完美無瑕的是真的你,但我也相信人後離經叛道憤世嫉俗的亦是真我,有光必有影,你當然可以面對陽光,也可以躲在你的黑影裡。但人生最終闔眼之前,你終需面對的仍是面對陽光同時也產生黑影的,你自己。

我喜歡羅勃辛密克斯鏡頭下的丹佐扮演的機長,因為他是個天才,是個距離我們這種胸無大志的平凡人們太遠的存在,所幸《機密真相》裡,天才仍然需要背負著難以脫逃的原罪,需要在每個鏡面倒影間,捫心自問我自己,「天啊~我怎麼會是這個樣子?」,我知道《機密真相》的真相究竟為何?但我論,怎麼面對真正的自己,淩駕在真相之上。

 

機密真相

機密真相

機密真相

機密真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