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殺令  

 

在昆汀塔倫提諾招牌惡搞的槍聲轟隆及血漿噴灑之際,我倏地明白為什麼在書寫電影這個圈子裡這麼多人尊昆汀塔倫提諾為電影之神。但在那一瞬間,我卻莫名地想到了王家衛。不知道是否也有人同我這麼想著,昆汀塔倫提諾是西方的王家衛,王家衛是東方的昆汀塔倫提諾。他們皆為用著電影撰寫詩篇的偉大導演,骨子裡那股子浪漫是他們一輩子拋不掉的堅持信仰。

或許也該對梁朝偉、章子怡、傑米福克斯、李奧納多、山謬傑克遜說聲不好意思,一如眾人翹首以盼一十七年的「一代宗師」問世之際,所有影迷最先烙下的印象是王家衛,想到的是勞苦功高的張震戲全被剪光。李奧納多此次演技已臻化境,反派角色演來搶眼迷人,傑米福克斯與克里斯多福沃茲老少兩人一舉一動間無一不是揮灑自如的演技體現,眾星齊聚,星光熠熠生輝,偏偏也唯有這來自宇宙可愛又迷人的反派........喔不!唯有如昆汀塔倫提諾這般份量的導演有這能耐,僅慿著招牌槍擊與對電影瘋狂體會,便奪盡眾星風采。

我想一生定要在大螢幕前看一次昆汀塔倫提諾的電影,才能在極近距離下充份感受這位電影鬼才叫人迷亂極致魅力。昆汀塔倫提諾鏡頭語言獨樹一格,但卻叫人無法扺抗,姑且不提一手噴灑血漿的功力,已輕而易舉地勝過太多畢生自以為B,或是愛B不B的後生晚輩,堪稱老祖宗等級。昆汀塔倫提諾畫面力道十足,一旦沾黏便無法全身而退,你只能隨著他的指揮,要你目光聚焦哪裡就只能定在那裡。有人說昆汀闡述暴力美學自有一套,但在我眼中這運鏡的粗獷豪邁,不啻是另一種鏡頭語言的暴力美學?

決殺令

《決殺令》於我是場珍貴的電影學分,不需深奧賣弄的運鏡,故事自成一格,深意自然流洩。老實說我欣賞卻不會特別對昆汀塔倫提諾特別推崇,純以個人喜愛的電影格調而言,昆汀塔倫提諾的電影類型不會是優先選擇,但凡是喜愛看電影的人士,皆不難明白昆汀塔倫提諾的電影蘊藏許多珍貴之處,他的電影已成為當代電影人片單中必修學分,即便不是本科人士出身愛好電影的人士,亦能在緩慢、不協調、拼貼中帶點惡搞的風格中感受其電影深意。

有才之人必有傲骨,放諸四海皆準。不論是在哪個領域之中頂尖之人,自有其堅持與無畏審視之處。好萊塢的實力導演海了去了,但又有幾人的電影能讓認一目瞭然,看過之後能讓人叫得出導演名字來?但我深信昆汀塔倫提諾必在其中,一如我深信昆汀的劇本乍看之下無法吸引廣大族群,而從電影畫面、電影配樂、台詞細細品來卻愈發迷人。關於《決殺令》書寫至此,暮然回首,我才發現我在鍵盤上敲下來許多字,但仍未將對昆汀塔倫提諾的感受一一道盡。

每部電影對人性的描述自有一套,《決殺令》的電影理念對人性描述應是種反覆的捕捉與釋放,善惡標準關乎一念,你可能在白人身上找到純粹肆虐的邪惡,卻也能自黑人身上發掘在對惡的詮釋上還有更深層的 差異,我仍覺得《決殺令》是部頗暴力的電影,但這暴力絕非單純地來自電影畫面或是語言,而是透過電影之後,昆汀塔倫提諾在你瞠目結舌之際,對於觀眾情緒的精準補。

《決殺令》,給我欣賞卻無法推崇備至的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一代大師應如是。

 

決殺令

決殺令

決殺令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