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109301109292J.jpg

已經有點不記得,當初明明就很想去看這部片子,但是沒有看到,或是說,補看到

所以當看到這部片的DVD一出現的時候,二話不說的就給他租了下去,並且在DVD選項裡選了「一刀未剪版」,不過說真的,我看完後,我不禁有一個疑問,並不覺得「一刀未剪版」裡,有什麼新聞局分級過不去的畫面啊!為什麼呢?


我大概看了一下,我貼的這個中文預告版的內容,嗯....好吧!好像真的有點不一樣!不過那不是重點,跳過(誤)

雖然,這並不是個新穎題材的故事,不過個人十分喜歡此片導演【魔幻至尊】尼爾柏格 Neil Burger,的運鏡方式,還有對於畫面的設計及佈局,透過了顛倒、穿梭、分鏡的分式,來切換著第一人視角及第三人視角,讓故事及畫面有了完全的結合,其次是編劇萊斯莉迪克森,亦是將這個劇本的改編發揮致淋漓盡致,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再加上本片卡司有著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艾比柯妮許 Abbie Cornish等硬底子演員,看他們同台飆戲的確讓人有過癮之感


我記得我有別篇網誌中提過,電影的發展,某一個方面是流行的趨勢,另一方面,其實也預言著科技及醫藥的發展,因為電影是故事,其富含的想像力空間,往往也為現今的人文科技,帶來不少令人驚豔的靈感,舉凡最近的《鋼鐵擂台》,再到【鋼鐵人】,還有大家一定耳熟能詳的「駭客任務」及《關鍵報告》,都不難看出,可能在未來不到三十個年頭,曾經我們在電影院裡看過的酷炫特效、車子、衣服、甚至是文化,都會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asfd_145889617.jpg

 

 

limitlesskep2.jpg

你滿意你現在的生活嗎?對於目前這個苦悶的社會來說,我們很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對於男主角艾迪摩拉來說,也是!一個窮困潦倒其名不揚的作家,力圖振作卻始終找不到方向,面臨現實生活窘境,心愛的女友欲離他而去,對於一個男人來說,我想這可稱為低潮中的低潮;我相信不論是你我,不論為了何種原因,一定都一直渴盼著,自己能夠擁有改變生活的「力量」;就當艾迪即將山窮水盡之際,遇到了他的前小舅,得到了一顆名叫「NZT」的神奇小藥丸,他不知道,這顆小藥斥所能帶給他的,究竟是天使的救贖,或是惡魔的誘惑,對於走投無路的他來說,他只能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將後半輩子的人生賭在這顆小藥丸上

曾經有科學家的研究指出(希望不是英國的),人的一生所使用的腦力,只有大腦總潛力的5%,甚至是更少,如「愛因斯坦」、「達文西」這種人類歷史上出類拔萃的人物,之所以擁有如此成就,皆因他們使用了超過這5%的潛力;而在《藥命效應》中這顆神秘的「NZT」,更是能讓服用者擁有全腦域開發100%的能力,打個比方說:去加油站加油的時候,一定會有加油小妹為了業績向你推薦除碳劑,標榜將油路裡的積碳清除,除了可以愛車更省油外,更可以讓引擎發揮更佳的效能,在無醫囑、無用藥說明,抱持著反正我也沒有損失的男主角艾迪,服下了這顆無色無味的《含笑半步癲》(咦!)....哦不!是「NZT」後,人生變得彩色(這到底是養肝丸還是補腦丸啊?),不僅可以和對生活同樣慾求不滿的正妹聊艱澀的法學前例,甚至有如神助般在四天內寫出吸引人的小說,最後搖身一變從無名小卒成為股市操盤高手,徹底的提升生活,並且改變人生走向

 

 

 

 

當路上彩卷行又貼公告說:本期大樂透、威力彩累積彩金幾點幾億的時候,你會不會去買?

為什麼我們願意從荷包裡掏出五十或是一百塊,以小搏大的買下樂透,並期待中獎?其實個人認為中樂透頭獎,不單單只是因為想要中頭獎一圓發財夢而已,那種中樂透頭獎的爽度我覺得不過是中樂透的附加價值,但是真正讓人有足夠動機的,是擁有足以改變物質生活的條件,就像抱持著「反正沒有什麼不好失去」了的男主角艾迪,「NZT」對他來說,就像是身上只剩買最後一個便當的錢卻用來電腦隨機選號卻中了樂透頭獎一樣;腦子裡像是部超級電腦,不僅將過往腦海裡長灰塵的資料化為有用的資訊,更擁有高速學習並吸收資訊的能力,輕而易舉地解決各種過去解決不來的生活困境,重新抱得美人歸,成為萬事通、萬人迷,甚至擁有了更好的工作機會及社會地位,但...他卻忽視了......


力量及權力腐蝕一個人的速度是你我無法想像的迅速



   

艾比柯妮許 Abbie Cornish再不貼女主角,部落格就沒人要看了(大誤)

 

喂!你的手!!!!!

   

舉凡藥皆是毒,天底下哪有神藥,若說有,只能說是對症下藥的毒藥罷了!我想繼續剛剛的話題;關於樂透很神奇的一件事,不論是國內外的樂透得主,根據統計,大約是在中獎六年後,就會將獎金用罊,打回原形,過回中獎前的生活,一如藥效過後的男主角一樣;突如其來的神奇能力,極速變化的生活,但....這一切,難道沒有代價嗎?「NZT」或許是足以開發腦域的神奇小藥丸,但也只限於開發潛力,卻不含改變個性,終於在幾次冒失的失誤下,事情開始有點苗頭不對了,藥效過後帶來的痛苦,嘔吐、頭痛,記憶斷層,地下錢莊的老大也在陰錯陽差下感受到「NZT」的威力,而開始覬覦並糾纏艾迪........在享受到金錢和力量可以為自己帶來巨大的利益後,艾迪再一次的、重新地感受到了久違的「害怕」,因為他發現,沒有了「NZT」.......他hold不住意外得來的美好生活,於是只好開始沉淪並掙扎在繼續or停藥的迷思裡。我在看片時看著男主角艾迪嘔吐,宛如毒癮發作般的抽搐時,我不禁思考,他所得到的,是他過去的他足以擁有的嗎?上帝造人時所設下的極限,會不會是另一種對人的保護機制?

在《藥命效應》裡,我認為,其實艾迪是幸運的,因為狄琳(艾比柯妮許 Abbie Cornish)的存在,也因為勞勃迪尼洛的存在,更因為地下錢莊老大的存在,這三大角色的恰恰好影射對比著男主角艾迪,除了男主角之外,其實這三個角色剛好代表著三種「人性在擁有了力量的模樣」,地下錢莊的老大因為獲得了力量,知道可以擴大自己的黑道地盤,變得益發貪得無厭,對艾迪的糾纏更是如骨附蛆,人性被權力腐蝕之後的扭曲尤此可見一斑;女主角狄琳感受過「NZT」帶來的神效,更看過艾迪在藥效過後的痛苦,她深知「NZT」是甜美的毒藥,在艾迪向她吐實後,她的第一個反應是離開艾迪,在三個面向當中,她所代表的是不受力量蠱惑的正直。身為金融鉅子的勞勃迪尼洛,是唯一在沒有用藥前便擁有了男主角所渴望的金錢與權勢,他是實打實的老狐狸,提醒著男主角不為人知的能力對他而言,不過是個投機的暴發戶罷了,但他卻影射著在凡人擁有足夠的權勢、金錢及力量後,可以達到的格局及方向。因著這三者的存在,艾迪最後才走出了自己的路

 

206859_1496715837988_1836883177_868633_3260297_n.jpg  

   

   

 

 


關於人性與力量間的迷思,這類相關的題材電影,其實從來都不會少,以近來的「美國隊長」到《藥命效應》,我曾在「美國隊長」一片內說過「力量,是將心靈深層慾望投射出來最好的催化劑」,不過在《藥命效應》裡的一幕卻讓我陷入了另一個迷思裡,當艾迪最後擊殺了地下錢莊的老大,卻因藥效開始發作,倒在地下一度以為自己將再度死去,此時惡人的血正緩緩朝他流過來,在情況危急之下,艾迪一口....一口地啜下惡人之血,我看著奄奄一息的艾迪,和他在血泊當中的倒影所形成的強烈對比,我也不經再度沉思.....人性深處為了永續生存而產生自私自利的一切舉動是否有錯?抑或,為了生存下去,所有的罪孽便可合理,這也不過是必要之惡?我想這些問題的本身,其實都沒有絕對的善惡區別,有的也不過就是立場不同的所造就不同選擇的答案

很特別的,其實《藥命效應》的原文名為【LIMITLESS】--- 無限。       我不清楚,這是否是譯者的別有用心,或只是美麗的巧合,更為本片增添了些許嘲諷警世的意味。在這個科技、人文、物質不斷試著突破極限為目標發展的年頭,我們是否都妄顧了人心內涵與外在發展的平衡【平衡】,在本文中間有提到…「上帝造人時所設下的極限,會不會是另一種對人的保護機制?」,假設今天人類的潛力指數為100,那為什麼上帝只開啟了5的指數讓我們來做使用,這是否也在教導著我們,當力量與心態未達到平衡的狀態時,任何的發展只會導致最終的自我破滅?《藥命效應》劇中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人文、人性對於龐大力量的渴望,源自人性深處對自我滿足的追求,慾望是無窮盡的,道理就像當你有能力賺取一百萬的時候,你定然會去思考如何繼續賺取下一個一百萬,甚至是一千萬....當慾望膨脹而不能被滿足,追求的腳步便不會停止....但你是否「真正地」有能力正確的使用或是駕馭力量,卻是人性上致命的盲點,這或許也是上天對於人類所設下陷阱,提醒著我們在進化的同時亦需不停的自省


未來終有一天,科技或是醫藥的發展,會引領著我們進入全腦域、全潛能開發的境界,我相信,劇中男主角最後的模樣,會是我們的進化的目標,不過也相信屆時的世界,已是另一個模樣了





ps...在打完收工並感嘆著「鐘點戰」明天就要上映,而「全境擴散」還沒有去看時,筆者不禁懦弱的想,或許下次寫網誌時,也來顆「NZT」吧!(真是沒骨氣啊我)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