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覺得比較可惜的,可能就是今年的金馬影展沒有追到吧!近來的生活和工作上的壓力對我而言,的確是有點龐大的。期待這部片很久了,大家是在它預告開始放出來在youtube時,我就一直在留意它的動態消息,這陣子日片其實追得少,況且又是有點這樣帶純愛系的片子,我一直覺得日本人的確有其獨到之處,不僅是在小說的部份(日本每年的小說賞不知凡幾),每部根據小說翻拍的電影幾乎都能帶給人一點bling bling的感覺,於我這種大叔魂附身的人,個人比較鍾意這種寫實平和中帶點不凡的電影;順帶一提的,這次Catchplay所辦的日韓大牌檔所提供的幾部片子著實不賴,我不知道哪來的失心瘋套票就給他買下去了,希望有喜歡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剛剛算了一下....我這星期可能要追足六部電影進度才不會落後啊(大驚)



 

《阿娜答有點blue》主要是改編自日本漫畫家細川貂貂的「阿娜答得了憂鬱症」此書,內容是由自身經歷所著, 從幽默詼諧的角度,並結合專業醫學知識,教導社會大家如何以不同的角度引領憂鬱症患者走過心靈的低潮,這本書在日本不但是暢銷書藉,亦是日本NHK電視台改編過的連續劇;本片由奧斯卡提名導演 佐佐部 清再度改編,以更為凝實的手法,並以女性的角度輕柔地撫觸這個敏感的議題,並由當代日本女星宮崎葵與堺雅人聯手主演,個人認為佐佐部導演選角上十分恰當,由於本片探討的題目就是人心,故內心戲之吃重可想而知,男女主角優異的演技不僅搭配得宜,由於本片重點並不著眼在人性的掙扎,所以我更為讚賞的是在這部片裡每一幕男女主角的眼神演出,將無法言語的卻飽滿的情感詮譯的相當到位,再加上宮崎葵及堺雅人扮演的夫妻於生活戲裡的默契極佳的互動,更使人重新感受到生活裡的感動。

我個人很喜歡佐佐部導演在《阿娜答有點blue》對於畫面的經營和安排,雖然這部片是改編自暢銷書藉,但將其轉換至大螢幕上,還是足見佐佐部導演細心並紮實的功力,從故事背景的敘述至場景的設計動線絲毫不含糊,大量的運用柔焦的畫面與鮮明的色彩,卻不給人突兀之感,一如這整個故事一般,其情感是內斂並飽滿的,細水長流地描述整個故事,沒有刻意煽情的情節,卻任你在其中細細品味,讓每個人在這故事中漸漸得出屬於自己專屬的答案。乍看之下...堺雅人從片頭開始的呆滯表情是令人不禁噴飯笑罵白痴的演出,直到片中慢慢將故事架構完整呈現時,才令人更為驚訝於他對表情的及內心情緒的適當結合,個人著實喜歡於堺雅人於劇中每個細節的用心演出,令身為觀眾的我們更能由每個情緒及每個小感受,窺見故事主角的內心波動。說真的,我想堺雅人若不搭配宮崎葵,我想這對劇中夫妻的戲份會失色不少,扮演家庭主婦兼漫畫家的宮崎葵,將日本女性骨子裡中那份含蓄並堅強的根性表現的十分到位,其實劇中晴子本身並不是個樂觀的角色,美麗可愛近乎素顏的外表及一雙水汪汪大眼的宮崎葵卻賦予了這個角色陽光有朝氣的氣質,意外地賦予了這個角色豐富的生命力。


 

 

 

 

《阿娜答有點blue》是發生在一對再平凡不過的夫妻身上故事,結婚五年的幹男及晴子,過著小康平實的生活,日子有如沙漏裡的流沙般反覆的週而復返,原本就這樣打算過日子下去的夫妻突然遭遇了道特別的生活課題~~「阿娜答得了憂鬱症」。身為一家之主的幹男,如同每個日本典型男人吃苦耐勞卻又兼負責任的型象,任職在外資公司擔任基層的客服專員,過著規律並克己的生活,小至每日便當裡的固定菜色,再到看樣式就可以知道今天星期幾的領帶花色,我想...若不是憂鬱症的降臨,他一板一眼的個性應該致使他的人生是班直達終點的直達車吧!但在某個層面上來探討,我真的佩服這個角色,因為他努力生活的目的皆是為庇護其愛妻晴子,為了使晴子過著穩定的生活,他在工作上可以吞忍著每天來自客戶的負面情緒及工作上不平的待遇,而在家庭生活上更是對於晴子百般的忍讓及呵護,甚至就連他知道自已得了憂鬱症後,亦未曾因他的病情對他的愛妻有過絲毫的任性及甩態,為了扮演好丈夫這個角色,幹男過著不精采的生活,他堅定,卻不堅強...我想這樣溫柔善於隱忍的人格特質,亦是造成他生病的主因....

 個性悲觀懶散的晴子,一直都秉持著「可以過就好」的價值觀,在過往的人生中,並沒有太亮眼的事蹟。直到發現老公幹男不對勁前,她一直都是汲取著幹男的能量好好的生活著,從婚前不斷地接受老公的鼓勵,再到婚後老公為了使她畫畫的夢想得以維持,她的阿娜答就是她的一切,她可以在兩人的小世界裡或懂事或天真的任性活著,終至阿娜答幹男因為憂鬱症不斷意志消沉,近乎喪失了生活的能力,激發她生命的潛能及善用她人生的價值觀,引領著自己和伴侶開始面對一段未知的旅程,《阿娜答有點blue》對於晴子而言,並不是奮鬥向上的抗病歷程,或是夫妻相處之道的教戰守則,但《阿娜答有點blue》是份來自生命轉彎處,重新檢視自我價值並繼續前進的最佳禮物


   

  我也想要讓小葵這樣趴在我身上啊~~~~~~

  嘖嘖嘖!小葵都睡你旁邊了,你都不開心什麼!!!(指)是我的話就睡不著了~~(菸)


來談談憂鬱症吧!這個在過往被人貼上「瘋子」標籤的「心理狀態」,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地稱呼它,而並非稱呼它為「疾病」,隨著時代變遷及知識的普及,憂鬱症不再和瘋狂畫上等號,它甚至是我們當前繁榮社會的另類產物,近幾年來經過調查發現,國內求診精神科的人數節節升高,甚至還有不少人是隱性而不自覺的,當社會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大環境充斥著對於未來的不安定,加上職場或是家庭中人際關係的碰撞和疏離,一如像阿娜答幹男這樣社會中堅階層的你我,其實都是憂鬱症高危險群。人心本來就是很微妙的玩意,堅強或是脆弱等形容詞只是一種對於當下「心靈狀態」的定義,人心是難以具像化的,就像感覺是無法完全盡訴諸於文字一般,人的情緒曲線本來就有高低起伏,這是人生都必需嚐遍的各種滋味!故而我們只能以科學的角度將人的心理及生理拆解成分子來判斷,當人類陷入了情緒的低潮或是壓力龐大而無法自我開脫的時候,我們將它命名為憂鬱症,但憂鬱症並不等於瘋狂...只是感冒了,你的心感冒了!休養一下吧!或是吃吃藥,你的心會康復的。


「決不努力」by 晴子


《阿娜答有點blue》是從女性的觀點來看待憂鬱症這碼子事兒的,就像媽媽照顧自己的孩子,老婆看顧著老公,女朋友擔心自己的男朋友一般,這是一段十分特別的心路歷程,劇中晴子用著她獨特的人生哲學,一路看護著自己的老公幹男,面對這場心靈的感冒,她就只是沉靜的、溫柔地、不施加任何壓力的放任著幹男休息,做他想要做的事情;阿娜答生病了,但並不是瘋狂了,這不是場不會康復的瘟疫。《阿娜答有點blue》同時也由晴子身邊親近的人事物對比著這個這個社會對於憂鬱症的認知和態度;不可諱言的,群眾對於認知不夠的任何事物總會抱持著害怕或是岐視的心理,但在晴子的眼中,憂鬱症不過就是場重感冒罷了,生病了就需要休息,不要勉強自己,不做任何超過自己能力的事,不再去肩負任何期待,就做自己就好了。我想我個人極為鍾愛這部電影的原因或許就在這裡,這些都是我們天天在網路上看到膩的勵志小語或是網路文章,這些看似已讓我們嗤之以鼻的大道理,不到人生的關鍵時刻,我們往往不會意識到,其實這些極為簡單洗鍊的文字都是「真理」,而《阿娜答有點blue》卻成功地以這些平實的真理演繹為大螢幕上的溫柔影像,就像另一半陪你聊天一般,輕輕地重新喚醒你心坎底或許已遺忘的感動


    

 

 

 

「哪怕只有一步,我也要向前邁進!」by 幹男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顆心也是,有時候,活在這世上是件多麼寂寞的事情,因為我們都不會變成我們想要成為的那個誰。自己內心最角落的小情緒有時是說也說不出口,任誰也不會明白的,沒有為什麼亦沒有道理,因為這就是「我們自己」;當晴子陪著幹男搭著擁擠的電車時,晴子因忍受不了電車的擁擠卻看著幹男苦苦壓抑的神情,對幹男說「阿娜達,你怎麼有辦法每天忍受這麼擁擠的電車!?我都受不了了,我覺得,你好偉大!」,幹男隱忍的情緒瞬間崩潰,因為他被「懂」了,每天活在身邊的枕邊人,似乎終能撫觸到他為了撐起這個家庭所承受的一切忍耐及付諸的努力,人是這麼地寂寞,並渴望被認同的小小慾望,竟然如此難以被了解及滿足,這不知道是否是文明背後帶來的另一道課題,又或許再藉著這個機會,我們都該再次檢視一下我們與身邊親近的人心與心的無形距離。

說穿了人心就是如此地任性,任性的堅強亦任性的脆弱。端看你活在當下的態度,人非聖賢,人活在世上總有一些當下難以過去的關卡,紓發不了的情緒,因為我們活在名為「社會」的框框裡,在有限的框框裡不斷找尋名為「自己」的出口;人心最為微妙之處在於它無限的可能性,有時候不是外在的人、事、物帶給你什麼,而是你選擇讓它們成為你眼裡的什麼。《阿娜答有點blue》(阿娜答得了憂鬱症)原書作者細川貂貂選擇將阿娜答的憂鬱症看作是上天給予的禮物,在細細品味之後,以自身決不努力,卻做好自己的人生哲學,將生活重新洗牌,走出屬於自己及另一半的康莊大道,這是屬於他們的答案,那麼你呢?我呢?

有時候,當路走到盡頭時,就轉個彎吧!只要你是直視前方的,你就是....向前走

 

 

 

 

 

人生選擇題,你怎麼選?

1、《阿娜答有點blue》,怎麼辦?

2、沒什麼,《阿娜答有點blue》

 

 

 

 

 

老話一句: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