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線赤子情

 


  以DV攝影機試圖從第一人稱視角代入的電影拍攝手法,近年來似乎已經逐漸成為好萊塢電影中,非主流中的主流拍攝手法。在看過了家用攝影機在電影中拍過了外星人還有超能力者後,導演大衛艾爾大膽嚐試的最新力作《火線赤子情》,似乎終於顯現出這種拍攝手法的真正價值

若問我個人為什麼喜歡《火線赤子情》的原因其實很簡單。真實。
相信有些觀眾未必能接受看似鬆散拼湊的故事結構和不著邊際的述方式,加上鏡頭時不時地搖晃,若是電影後製剪輯功力火候不足,一部電影立時將成為另一場災難。不過,《火線赤子情》成功地使用了這把雙面刃,反倒藉由拍攝手法的呈現,令觀眾得以無比熨近電影

安娜坎卓克喔~女神啊! 安娜坎卓克   

善於操作此類題材的導演大衛艾爾,為拍攝《火線赤子情》投入偌大的心力,卻也再次成功地為警匪電影開啟另一扇窗;單就電影來說,你絕不會在《火線赤子情》裡見到警匪駁火時,警匪雙方還有心理時間加演一場情感糾結的劇碼,抑或擊斃歹徒時仍需浪費口水來句台詞相互叫囂
《火線赤子情》給的是現場,槍聲轟隆作響猶如男人當兵初上靶場般叫人難忘,透過傑克葛倫霍,你甚至可能震撼於來自犯罪現場的煙硝味,和來勁兒的後座力。絕不拖泥帶水,同時也不老套地重新詮釋何謂鐵漢柔情,但那份不遜於海軍陸戰隊式的生死與共,仍叫人動容不已

電影並無意拍成宣揚國威或國軍人才招募中心廣告般矯情,但只要演員在表現中有一絲絲摻入演技,這部電影就砸鍋了。所幸,傑克葛倫霍和麥可潘那兩人都做到了,爐火純青地表現已在演技的範疇之上,完美地還原角色內外在心理狀態,電影中更完美地詮釋身為執法者而非執「刑」者對於犯罪直接卻也壓抑的無奈矛盾,而在制服前後,傑克和麥可倆人毫不做作的吐嘈互動,甚至幾度讓人以為,他們並非在飾演警察,而是他們就是警察,就像你我在電視裡,街道上見到的警察無異

火線赤子情放開那個女孩~~~~她是我的!(握拳)

我對女星一向貪戀,而我定然會將安娜坎卓克這名字刻在骨子裡,或許每個人審美觀不同,但很少有女星真與讓我有神魂顛倒之感,安娜坎卓克自與喬治克隆尼合作「型男飛行日誌」後,演藝事業便一路長紅,其實她在別的領域上出道極早,一身戲劇天賦及演出經驗不輸給當前一線女星,而安娜坎卓克亦是我在觀看《火線赤子情》中,讓我幾度從入戲狀態中抽離的唯一原因,天啊!我嫉妒死傑克葛倫霍了!

導演大衛艾爾用DV鏡頭引領著我們看見沒有任何劇情元素修飾的犯罪現場、販毒、走私人口、警匪衝突、槍械駁火。其實這並不是件有趣的事,但這卻是螢幕以外的真實世界。《火線赤子情》是場佐以槍聲和衝突的震撼教育,我們每日吸收大量的資訊得知這些罪惡都在我們身邊上演,卻未必能夠和它如此貼近。不能否認的,《火線赤子情》帶予我的震撼絕對是遠超過新聞或是任何犯罪電影的五倍、十倍。切換到另一個角度來看,而身為一名警察,他同時可能身為人父、人子、人夫(或是人妻),卻鎮日站在最為前端的火線上,勇敢面對這些太冷、太真實的犯罪

火線赤子情  

傑克葛倫霍在電影開場的旁白說道「我們是人,我們也會愛、會傷痛、會流血」。《火線赤子情》裡的情感,亦是這部電影成功的另一大價值
就像導演大衛艾爾連員警受傷也要力求真實一般。《火線赤子情》中的情感在真實之餘,顯得很生活。這部電影並不是部容易咀嚼的電影,電影拍攝形式致使故事情節顯的片段零碎。生活並不是件純然好玩的事情,如同站在火線上鎮日面對狡滑詭譎的各式犯罪,但在褪下制服之後,警察和你我並無不同,會自省、會總到哀傷、會需要、會被需要、會自私、會懶惰,會有秘密,《火線赤子情》同樣地也沒有矯情地在配上背景音樂後男女主角浪漫唯美地互訴情衷,那是演戲,但真實生活中的情感發生,源自於生活上正反面零碎片段的累積

我並不認為《火線赤子情》是部好消化吸收的電影,但電影本身絕對有值得一觀的斐然價值
甚為殘酷的真實及往往容易被忽略的生活片段,藉由導演大衛艾爾的巧思穿針引線後,看似最為平凡的題材揮發出無窮魅力,叫人不禁在觀看同時陷入嚴肅的思考當中。我不敢保證,《火線赤子情》是否能如商業手法包裝般,賺到你珍貴的熱淚,不過我個人仍建議大家,偶爾也進電影院,來場無比真實的震撼教育吧!

火線赤子情知道嗎?警察的公文和罰單一樣叫人頭痛啊

火線赤子情

火線赤子情    

火線赤子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