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師格  

 噓~~趕快把自己的心武裝起來,任誰都無法扺抗的住,世界崩頹的重量。

在觀看《人間師格》的過程中,我腦海裡總是想到最近在我住處樓下出現的一群練習跳陣頭的孩子們,幾次欲準備外出,又或是拖著一身疲憊回家時,總會看到他們三兩聚集在巷口,或跳著家將步,有時會三兩成群地聚在一起,旁若無人地抽著煙,用種既防備也倔傲的神情睨著路人

我想他們年紀最大的,應該不超過國三吧!這群孩子們看起來都很清廋,但和正常上下班尖峰時間與上班族一同通勤的學生相較,在言詞語調中,又透露出幾分和同齡孩子不同的天真驕傲。他們聊著誰誰誰最近又和女朋友怎麼樣了,摩托車改過後性能多好,朋友中誰發生了什麼事,彼此間相互吐嘈,就好像一點小地方輸了,在他們之間,便再也沒有自尊了般

人間師格  

我常和他們以不到三公尺的距離擦身而過,偶爾偷偷地注視著他們,聽著他們聊些什麼,但這三公尺不到的距離,我和他們隔著十多年以上的遙遠,我用種既冷漠又悲憫的態度面對他們。
孩子們,我無權要求約束你們應該是什麼樣子;但是,如果今天,你變成了我,你喜不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有沒有那種,突然有天一覺醒來,睜開眼睛後,倏地認清了這個世界是怎麼一回事的驚慌感?但你並不訝異這個世界是在什麼時候,變成了你不認識的樣子?你只是終於明白了,這個世界早已不是你以為的那個樣子了! 

人間師格  

社會是座龐大工廠,導演東尼凱痛心疾首地以《人間師格》直刺這座工廠社會化良率不佳的沉痛事實
多虧了蘋果日報和瞳鈴眼的洗練,電影題材所反映出的「人間異語」,對臺灣觀眾來說,我想是小菜一碟,若然電影僅是如此,那麼便更不可能以小眾電影之姿,自去年金馬影展上映後,即引起一陣討論熱潮

「上天要人毀滅,必先讓人瘋狂」。《人間師格》娓娓道出人類心底幽暗不德道的並表象群體和諧共存相互吞噬的瘋狂現象。電影迷人之處,不在於劇本立意和切入角度,而是若然你成為了亨利,你同樣也會抱持著冷漠卻也不捨的態度看待瘋狂世界

人間師格  

Detachment。分離。因為害怕受傷,所以保持禮貌性的,不親近的距離,《人間師格》點出這距離間厚重無法跨越的無形冷漠,和存在於群體當中的個別人性。安桌亞布洛迪以演技徹底地發輝出源自人性底層的自私,而這層自私卻來自對於愛的渴求與無奈,因為得不到自已想要的,又或是為了不願認清事實,故而需要以理智苦苦豢養瘋狂的獸性,我們躲在這裡,因為和別人一樣,所以我們很安心

《人間師格》中引述的題材充斥在你我生活周遭,就像我每天都要面對的那三公尺,但我無法改變什麼。就像霸淩、家長怪獸化...這些問題的存在叫人無處可逃,但是叫人無力解決。我有問題,你也有問題,最後誰也無法解決誰的問題。安慰取暖顯得必要,猶如一道存在於黑暗中幽微渺弱的光,沒有實質的,但還證明著自已還是個人的事實

人間師格  

你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嗎?當你認清了這世界早己把你打磨得有若鋼鐵般冷酷無情後,你還相不相信自已是值得被愛的這件事?
請你們不要急著回答我的問題,或許,我希望你們若是有空,去看看《人間師格》中的莎曼蓋兒、劉玉玲、布萊絲丹娜、克莉絲蒂娜韓卓克、貝蒂凱、詹姆斯肯恩後,再想想,你們是否在渴愛的同時,也在抗拒著愛?因為害怕受傷,因為在你條件上自己無法支付的起,這社會化後的愛

噓~~不要告訴別人!我早已把心武裝起來了,因為...這世界早已崩塌


人間師格   

人間師格  

人間師格  

人間師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