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偷大劫案  

 

在觀畢《神偷大劫案》後,回想導演崔東勛過往作品「田禹治:超時空冒險」及「老千」,不難感受到崔東勛導演個人對於執導電影大膽嚐試的魄力與傲人才華。

《神偷大劫案》令我產生不少感慨,近年來韓片成長茁的進步有目共睹,大環境民情及硬體資源不受限制下,題材愈發多元。我不否認高麗棒子老愛搞抄襲移植,再厚顏無恥地大打口水戰,畢竟當一個民族優越感已大到連宇宙都容納不下時,把抄襲硬是說成原創,真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不過,當模仿也能玩的有模有樣,並能玩出自己的一套來,這已是不容小覷的軟實力體現。

我在大螢幕上看到全智賢的改變,相信婚姻一事對她生命定然有非凡意義,美貌依舊,不過能感受到全智賢在揣模角色上愈發到位,演技表現上較婚前放開許多,更顯魅力。而原來我會看《神偷大劫案》有部份原因是為了全智賢及任達華、金允錫。不過,金秀惠在《神偷大劫案》裡自在滄桑的女人味和身段,以及文武戲的表現都令我深深著迷,兩大美女一剛一柔同台飆戲,真叫人看得心曠神怡。

神偷大劫案

要說韓國老牌實力堅強影壇演員,我相信金允錫不會缺席,由《神偷大劫案》看來,他應算是導演崔東勛固定御用班底,演技自當不在話下,好導演加好演員,電影自然不會差,不過當好導演加上一群好演員,便格外考驗導演調配功力。前有全智賢、金秀惠。男性同樣不讓美女專美於前,金允錫和任達華絕非省油的燈,而這兩位資深演員在《神偷大劫案》中皆十分搶戲,不論是任何一樣在動作表現在也同樣讓人瞧見寶刀未老的驚人實力。資深王牌演員對自身狀態保持的要求,精神可敬。

一應俱全。我試著搜索腦海中適當的詞彙形容《神偷大劫案》,卻發現自身對於這部電影的喜愛程度已遠遠勝過我原來估計。《神偷大劫案》應是我2012年度看過所有不同類型電影裡,電影整體結構最為完整,電影元素融匯貫通,平衡得宜的最佳商業娛樂電影。我個人看電影量不算少,自然對電影的優劣會產生個人底限。但《神偷大劫案》令我深深著迷,甚至令我感受到久違的,「這才是電影」之感。

神偷大劫案

劇情、場面、角色、動作、商業、心計、情感,導演崔東勛將你我所能想到的或是想不到的一切元素都兼顧到了,更難得的是他依然能夠每個角色擁有依然能各自擁有最飽滿的生命力,並與劇情相輔相成,有人形容《神偷大劫案》是韓國片「偷天換日」加「瞞天過海」及「13王牌」,這一切我都不否認,不過導演崔東勛對於角色的背景和互為因果掌握毫不遜於上述提到的幾部電影。

以鬥智懸疑類型電影而言,處理角色並非易事,不過角色卻是這類電影的成敗關鍵。有別於上述幾部洋片,導演崔東勛執導上沒有任何炫技成份,巧妙地運用電影節奏舖陳並交代人物因果脈絡,心計環環相扣,情感層次鮮明有理,幾乎可說不露破碇。韓國電影拍攝手法上總帶有一點偶像包袱,這樣的特寫風格反倒讓《神偷大劫案》裡的人物顯得熠熠生輝,格外動人。

神偷大劫案

沒有美式風格高科技炫目器具,場景調度盡顯大成格局,《神偷大劫案》手段土法鍊鋼,妙賊風格同樣叫人嘖嘖稱奇,土匪俠盜小偷老賊齊首共聚,併發出驚人火花,劇本有滋有味,精采絕倫。我已用罄對這部電影所能讚美的詞語,但我竟還在思考著,還能夠為《神偷大劫案》再多說點什麼。

從上個月「R2B 獵鷹行動」到個人年度十大好片《神偷大劫案》,韓國電影工業呈現驚人軟實力再次令我擔憂,自今金馬獎國片一再敗陣及國片今年總體表現不諱言地下滑而言,韓國電影工業無庸置疑已是亞洲電影前矛,而我們還在高喊的國片復興浪潮卻仍背負沉重包袱,難得激起幾度翻天巨浪,實非樂見之象,世界各地影業無非就想做出超越邪惡好萊塢水準的電影,高麗棒子已率先擁有此般實力,我們呢?

《神偷大劫案》為我個人2012年度十大好片之一,一部毫無電影特效技術的劇情電影,竟能在這電影技術掛帥的電影市場中深獲我喜愛?一如電影台詞所說,就像奇蹟一般。若有興趣不妨看看,相信你會懂,我的為什麼。

 

神偷大劫案  

神偷大劫案  

神偷大劫案  

神偷大劫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