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截記憶碼

 

當年阿諾紅極一時的「魔鬼總動員」,在我記憶中已隨時光漸漸模糊,這使我抱持著一種看待嶄新故事的心態面對《攔截記憶碼》,電影上映前我也曾經和電影同好討論過,深怕由於片商宣傳策略,加上預告片剪輯的緣故,最後讓我們看到的是柯林法格版的「天外卦鎖線」,幸虧事後證明,我的擔心全是多餘

值得注意的是片商在電影上映前,並沒有為《攔截記憶碼》辦任何試片,按照往例,這讓許多人不免擔心踩雷的機率。細細觀察電影時刻表,發覺各大電影院並未給予它太多的廳數,前有蝙蝠俠,後來「女朋友*男朋友」前後夾擊,說明了電影院對《攔截記憶碼》票房表現並不樂觀,雖然此現象並不能熄滅我對科幻片的熱情,不過的確讓我在前彺觀影的路上多了幾分忐忑心情,所幸柯林法洛演出十分給力,導演藍威斯曼對於故事節奏感掌握相當嫻熟,令人幾度血脈賁張,加上凱特貝琴蕯、潔西卡貝兒等人精采交鋒,使得舊瓶裝新酒的《攔截記憶碼》整體表現不俗,徹底顯現出其商業娛樂價值

攔截記憶碼

我相信《攔截記憶碼》深具3D電影的潛力,若藍斯威曼願意,《攔截記憶碼》的特效及場景設計絕對足以狠狠地推翻近來網路上有人吐嘈3D電影鏡頭賣弄的一貫公式。從「決戰異世界」拍到「終極警探4.0」,都不難自電影畫面上看出藍斯威曼在空間設計上的巧奪天工,基本功紮實的嚇人,毫不炫技,但充份巧妙地運用景深搭配組合遠、中、近景,即能在鏡頭中營造出不遜於3D的影像效果,而《攔截記憶碼》本身故事概念即是個好發揮的舞台,在此次電影中場景設計上,亦加入不少鮮見的東方元素,相當考究,與新穎的科技概念相得益彰下,使得《攔截記憶碼》未來感十足飽滿,從各方面都滿足了身為一部科幻片的條件

不是知道是否和藍斯威曼合作過有了交情,凱特貝琴蕯在電影中和柯林法洛「打」情罵俏叫人看了相當過癮,打慣了吸血鬼與狼人,終於也能痛揍男主角一頓,凱特貝琴蕯在《攔截記憶碼》中表現可圈可點,不論是與潔西卡貝兒女人間的戰爭,或與柯林法洛的槍戰追逐,一身美豔狠辣兼具,真是出得了廳堂上得了....
柯林法洛走的路子本來就和一身肌肉澎湃的阿諾不同,他亦是個極具天賦的演員,這一兩年來,柯林法洛所接下的角色無一不是性格強烈,卻始終沒讓人留下極佳印象,但就表現及身段而論,我較為喜愛柯林的表現勝過阿諾,接拍《攔截記憶碼》獨挑大樑,我想他也總算揚眉吐氣了

攔截記憶碼凱特貝琴蕯:我是前妻!? 

攔截記憶碼 
潔西卡貝兒:別攔我,我要斃了你前妻 

《攔截記憶碼》節奏緊湊,從柯林法洛被重開機開始,劇情便一路狂飆,幾乎絲毫不讓人有喘息空間,使得其他幾位演員幾乎只是上場沾個醬油便準備下戲領便當,但在向原著精神致敬的前提下,導演藍威斯曼所經營的故事格局著創意概念格外清楚,以一部科幻片而言,《攔截記憶碼》幾乎毫無bug,邏輯與情節在細節上亦不落俗套,十分流暢,這實為難能可貴之處。然,說穿了,《攔截記憶碼》雖是部在大棚子綠布幕裡拯救世界的電影,但藍威斯曼的精心打造,仍使得這部電影別具藝術價值,我相信這部電影絕對能滿足許多喜歡科幻片愛好者的胃口,亦無怪乎《攔截記憶碼》在暑期強檔環伺之間與「女朋友*男朋友」正面對決,仍能以近兩倍的票房成績取得一席之地

從十多年前阿諾以連串的「魔鬼系列」開拓了好萊塢科幻片的新局,再到班艾佛列克一再使人回味的「記憶裂痕」,我相信利用記憶這樣型的題材將來亦不會少見,又或許只是換成另一個創意,在未來科幻片裡,「記憶」亦可化為「鐘點戰」裡的「時間」,或是「駭客任務」裡的「母體」,科幻片有的是無限翻轉再利用的題材,但對於如何成為觀眾心中不朽的科幻經典,最重要的從來都是如何創造出嶄新亮眼的先驅概念,及打造可被實現的不可能

不論是當年的「魔鬼總動員」,或是現下的《攔截記憶碼》,兩相對照之下,其實在我眼裡都交出符合這時代水平的優秀功課。或許在觸手可及的未來,這世界可能一如《攔截記憶碼》般如此華麗無情,我們大腦裡的記憶如同隨身碟裡檔案一般,隨時能被複製取代,但若能選擇,那麼就讓我獨留下一份,專屬電影的記憶吧!


攔截記憶碼  

攔截記憶碼  寶貝:今晚...輪到我了!!依不依!?

picx_ften5138670303  昨天晚上那個不是妳!?

picx_ften5138670304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小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